社團法人屏東縣自閉症協進會 桐星話語-不是不說『話』,只是讓『畫』說 星星兒的繪畫故事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屏東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8 14:43:31

  【屏東訊】社團法人屏東縣自閉症協進會位於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五樓,鄰近於忠孝國小與忠孝公園,已成立20多年,擁有多年的服務經驗。
 
  近兩年配合中央辦理屏東縣布建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計畫,成立屏東建豐據點。目前服務對象為18歲以上,領有第一類身心障礙證明者,經評估符合需求有自我照顧及情緒穩定者可接受服務。 
 
  協會以其豐富的教學經驗,為身心障礙者設置多樣化課程及活動,聘請專業師資,如:美術課、烘焙課、園藝課、有氧運動課程與物理治療課,增進身心障礙者生活自理、健康維護與人際關係和社交技巧,以培養其獨立自主能力,帶領他們豐富生活經驗。 
 
  協會109年開始聘請專業繪畫師資,特別針對學員的零碎天賦-繪畫課程,加以訓練指導,啟發他們的天賦,希望透過作品讓社會大眾認識他們,目前15位學員中有好幾位能夠獨立創作有特色的作品。
 
  老師在教導創作的過程中不會侷限每一位服務使用者,使得每幅作品皆色彩鮮豔筆觸自然,非常有獨特性。從去年創作至今已有些許作品讓社會人士驚艷。其中有位學員的作品有入選大甲媽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的大甲媽祖國際文化觀光節繪畫比賽,得到特殊社會組優選,獲得一筆獎金,讓清寒的家境帶來一點助益。
 
  此外協會規劃為學員舉辦畫展,孩子人生的第一場舞台畫展,讓他們夢想起飛,將安排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辦理。目前將孩子們的作品融入於生活中,製作成杯墊及明信片以及秋節禮盒,日後將會推出一系列的實用商品,讓孩子們的畫作用不同的形式呈現給大眾。
 
  學員小希由於家長忙於工作,又擔心小希待在家中會導致功能退化,透過友人的介紹,轉介至星光工坊。 小希剛來協會,很多事情都在摸索學習中,藉由講師耐心地教導,讓他很快就熟悉及喜歡協會的課程,現在無論刮風下雨或艷陽高照,他總會騎著心愛的腳踏車來到星光工坊。
 
  去年因緣際會,協會聘請了一位專業美術老師培養學員的休閒興趣,意外發現了每位星兒都具有潛在的創作能力。在畫作中發現他們都有顆細膩的心,將觀察環境的變化發揮在繪畫裡。他們將所看到的視野用自己獨特的方式,把內心的感受躍然於紙上,讓他們的“畫”中有“話”。
 
  累積一年多的練習與努力,協會挑選出小希的作品,作為今年月餅禮盒的封面。今天讓社會大眾看見星兒獨特的天賦,協助自閉症者能被認同與鼓勵,並且幫助他們實現夢想。
 
  屏東縣自閉症協進會平日舉辦多元的課程訓練外,還會辦理親子喘息活動長期致力於幫助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家庭,讓父母可以喘息,減緩家庭照顧壓力。是個充滿正能量地方並且對家庭和社會帶來很多正面的力量。希望自閉症者能獲得社會大眾接納與包容。
 
  為泛自閉症者謀求福利,並輔導其就學、就醫、啟發潛能、培養其人際關係,造就未來踏實的人生 .減輕社會及家庭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