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綠色聚落! 中市西苑高中一期新建校舍完工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中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3 10:24:41

  【臺中訊】台中市立西苑高中一期新建校舍今年5月20日已完工,二期持續辦理,校園定位為城市中的綠色聚落,連結周邊的社區資源,充滿生機與期望。台中市長盧秀燕22日視察工程表示,西苑一期校舍在空間規畫上獨具巧思,延伸綠帶與休憩設施,拉近與社區距離,她也肯定校方近年落實108課綱精神的種種措施,期許西屯學習中心與科技中心的教育種子,能在新校舍的土壤上成長茁壯。
 
  盧市長說明,市府近年積極建設,日前更是榮獲內政部評鑑去年度公共工程品質第一名,在眾多的工程裡,尤其重視教育工程,因為這是學子們學習成長的環境,有好的環境,學生才會樂於上學。西苑高中是個非常優質的學校,辦學超過半世紀,但也因歷史悠久,許多校舍年老失修,歷經三任市長都全力支持整體校舍的改建。
 
  盧市長表示,今日視察西苑高中一期校舍新建工程,由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見安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興建,此案接連獲得2021年國家卓越建設獎及台中市政府公共工程獎。建築師以人本的思考來設計,利用大面窗引光、增綠,營造出人與自然的互動。另也設計許多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空間,如寬大的走廊和活動空間,讓學生有足夠的交流園地,而唯美的整體設計讓校園環境更舒適,形成友善的學習空間。
 
  西苑高中校長盧世傑表示,施工期間經教育局、學校、建築師及施工廠商四方齊心付出,他代表學校感謝各界民意代表的關心與支持,西苑校園煥然一新,展現不同的風貌,更期許此案可代表台中市參選111年度第2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第一期工程總預算3億4,024萬3,787元,目前工程報驗中,第二期工程總預算2億5千多萬元,已辦理發包作業。
 
  建築師姜樂靜指出,校園的綠帶與鄰里社區的共享森林,東側退縮大片綠地,用綠意從校園中延伸至周邊道路,緩和與周邊社區關係並形成都市綠帶,提供周邊民眾平日休憩都市步行空間,使校園成為都市中呼吸的空間,讓師生在永續的校園環境裡愉悅地學習成長,也讓校園與社區間朝向相融、共好、互利。
 
  姜建築師說明,建物球場的下方架空,明挖通風,採光良好,解決停車及學生活動需求,明亮通透的環境,顛覆人們對地下室的傳統印象,形成建築特色。而建物周邊景觀設計,強調人與自然的互動,師生可在交錯的樹林中穿越,或找一顆大樹下休憩,枕木道則可替代透水之踏磚與跳石,樹葉撒落其上是非常自然與美麗的景象。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西苑高中位於12期市地重劃區內,緊鄰水湳經貿園區,新建大樓住宅林立,隨著水湳經貿園區的重要公共工程逐步完工,該區極具發展潛力,社區居民期望西苑高中能提升硬體設備,配合學校的課程發展,成為台中的亮點學校。未來校舍二期將有一棟五層樓的新建物,透過漂亮的白色通廊與一期校舍連接,整體教學空間更加寬敞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