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畫家伊凡港藝中心開展 傳達企盼愛與和平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中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8 09:28:47

  【臺中訊】來台20多年的烏克蘭籍畫家葉伊凡Ivan Yehorov,17日起在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舉辦「愛與和平畫展」,共展出30件描繪家鄉風情的作品,除了和台灣民眾分享烏克蘭自然人文之美,也希望在故鄉遭遇俄羅斯戰火的此時,傳達「以愛止爭,以愛止戰」的企盼,展期到5月1日止。副市長陳子敬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開幕式,並向藝術家伊凡夫妻及烏克蘭人民致上敬意。
 
  陳副市長指出,戰爭從來都相當殘酷,這次從電視看到俄烏戰爭,包括房屋受損、百姓流離失所等,令人相當不捨。這次展覽以「愛與和平」為主題,從畫作中除了能深刻感受到伊凡對家鄉風土的情懷,也表達當今人類遭遇各種嚴峻考驗,小至個人,大至世界,都迫切需要愛與和平。
 
  文化局表示,伊凡來自烏克蘭西部溫尼薩Vinnitsa省Yampil鎮,1996年來台結婚後,依山傍水的台中清水就成為他的第二故鄉,而伊凡來自淳樸的烏克蘭鄉間,故鄉一望無際的麥田,徜徉鄉野中的幸福光景,都成為他創作靈感的來源,也希望藉著作品帶著觀眾同遊美麗國度烏克蘭,進而愛上這個看似遙遠的國度,在心靈上彼此交會 !
 
  「我希望透過繪畫與人分享大自然的體驗,感到生活在天地間安然的和諧,是一種值得欣賞的美。」伊凡說,在故鄉的日子裡,他喜歡騎著單車揹著畫具四處觀景,用心感受大地的安樂和美,發掘被遺忘的角落,用畫筆記錄下快速變遷發展中的原野風貌,
 
  伊凡說明,這次展出作品中,《聶伯河畔的榮耀 (Glory by River Dnieper)》描繪位於東正教中心基輔的聶伯河畔,最具代表性的古蹟-石窟修道院和聖索菲亞大教堂,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的世界遺產。作品《金黃恩賜(Golden Blessing)》描繪夏天原野裡無垠的麥田、葵花田、玉米田,是一個富足無比的「金色的國度」,也是烏克蘭中部地帶最肥沃的黑土平原區。
 
  伊凡指出,《奧得薩市中心的普希金街》中的奧得薩市,是位於黑海西北岸的港灣都市,是烏克蘭的第三大城市和自治市,也是該國重要的各種物資集散地及重要貿易港口,被稱為「黑海明珠」。畫作《獅城利維夫》描繪有「獅城」美名之稱的利維夫,歷史上很長時間隸屬波蘭版圖內,直到二戰德蘇協議瓜分波蘭,才讓它成為現代烏克蘭國土最西部地區,而很不幸的,畫作中這兩個地區,目前正遭受俄羅斯的猛烈轟炸。
 
  伊凡表示,許多像他一樣在異鄉的烏克蘭人都不斷地禱告、祈求,並希望盡自己所能,幫助國家走出黑暗勢力。他也盼望大家能夠透過他的作品,了解烏克蘭是個充滿活力的國家,願上帝守護烏克蘭,願全世界都支持烏克蘭重獲和平。今日開幕式,伊凡也現場繪製近完成之烏克蘭風情畫,並寫上今日落款文字,為烏克蘭民眾祈禱。
 
  港藝中心表示,歡迎民眾至中心官網(https://www.tcsac.gov.tw)或透過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csac.taichung/ )與創作者互相交流。另因應國內疫情增溫,請民眾配合實聯制、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相關防疫措施,並鼓勵大家完成第三劑疫苗注射,以加強防護力,安心參與各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