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共組國際數位城市鏈結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4 23:04:15

  【高雄訊】來自24國超過100名的政府官員及專家學者實體、線上齊聚高雄,針對智慧城市發展進行分享與討論。高雄市政府林欽榮副市長在論壇中提到,高雄是一個站在時代脈動上的城市!高雄市是台灣第一大港,南部第一大城,城市數位轉型是否成功,端看時空與決心。在智慧城市上,市府各局處從「以市民為中心」、「產業導向為主軸」、「國際輸出為市場」三箭齊發,希望在數據資料上能公開給市民與企業,做更多加值的運用。
 
  本次活動是繼去(2021)年高雄市政府成功與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及菲律賓武端市辦理雙邊城市會談,成功開啟與新南向國家交流合作的大門,今年再次於高雄擴大辦理「數位城市共創論壇」。活動採實體與線上同步辦理,計有加拿大溫哥華、澳洲布里斯本、斯洛伐克普勒索夫自治區、捷克維索基納省、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越南巴地頭頓省等城市代表共同參與分享數位轉型經驗。
 
  林欽榮副市長向與會的智慧城市夥伴,分享高雄如何從傳統工業城市邁入智慧城市的發展經驗,並透過市政府及在地企業的公私協力共同打造全新的智慧城市,讓整個高雄成為一個科技實驗室,鏈結合作夥伴開拓智慧城市產業鏈的成功經驗。並以疫情期間的人潮群聚告警系統及警示燈號系統、達學堂及高雄市政五大戰情中心等,運用智慧科技輔助防疫及城市治理的成果,闡明優化市政治理效率,讓民眾有感的智慧城市,尋求未來更多智慧城市社群的合作機會。
 
  越南巴地頭頓省人民委員會陳文俊副主席表示,越南政府已啟動2021-2025年及展望2030年的數位轉型計畫。此一計畫旨在發展數位政府、數位經濟以及數位社會的雙重目標,同時發展數位科技企業,使其具備向世界進一步投資的必要能力。
 
  捷克維索基納省負責資通訊建設及教育的Jan Břížďala市議員則分享該省對於資通訊基礎建設,如何透過鏈結不同公共組織、城市來推動專案,透過數位化來打破空間限制。捷克結合銀行卡片與身分證認證,並衍伸至醫療上的應用,也同步推動許多大型IT計畫,歡迎各城市與他們合作。
 
  澳洲布里斯本市議會Chris Isles經濟發展經理,對於高雄運用戰情儀表板,協助決策者對城市進行數位治理,令人印象深刻,也與澳洲布里斯本的發展方向一致,如何去收集好的資料,去使用好資料,甚至是購買第三方的有益資料,都是布里斯本在努力的方向,特別是在疫情當中,更能讓決策者快速因應不同的突發狀況。
 
  此次多國城市首長透過雙向溝通的鏈結,彼此分享交流經驗。多元的發展模式,除了讓參與城市看到及聽到不同的案例,精進各城市在推動數位轉型的能量外,還可擴大商業發展契機,也讓高雄經驗及技術傳送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