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文化藝術節 以江南為主題的詩性與抽象 李磊「憶江南」藝術展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9 23:15:42

  已舉辦十一屆的海派文化藝術節,一直是兩岸許多單位合作的藝術分享平台,主辦單位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承辦單位上海文化聯誼會、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今年迎來藝術家李磊的「憶江南」,以37幅抽象繪畫作品、12對詩作,呈現以江南為主題,同時也是映照出內心情景、詩性與抽象的「憶江南」。今19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舉行開幕。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金雷透過視頻致詞,表示海派文化藝術節至今舉辦十一屆,為兩岸搭建合作分享的平台,促進藝術的交流往來。李磊的「憶江南」透過詩詞的意境,展現詩性與抽象,以西方的媒材技法畫出東方的抽象之美。此外,疫情期間能成功舉辦展覽實屬不易,感謝多方的努力。
 
  李磊以書面委託藝術家宓雄代為致詞,提到曾經參訪佛陀紀念館,當時生起「如果能在這裡展出那是多麼好」的念頭,如今,天隨人願。中華文化的情懷是他創作的養分,星雲大師總監修的《獻給旅行者365日》就放在他畫室的案頭上。大師說:「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於他來說就是「畫好畫」,以畫作呈現人類最善美的部分。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提及與李磊的因緣,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展曾在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展出,而李磊曾任中華藝術宮執行館長。李磊2016年到佛館參訪,如常法師說:「當時我壓根不知道他已在心中發願要在佛館展出,今天可說是如願以償了。」
 
  要如何欣賞抽象藝術?如常法師認為「要有悟性」,以達摩祖師為慧可安心的禪宗公案為喻,即使知道他們之間「我已經為你將心安好了」的對話,但有因此真正安心了嗎?這就是抽象藝術的本質。李磊正是從詩詞和直觀生命,畫出了「憶江南」。
 
  蕭勤基金會執行長吳素琴提及「憶江南」以詩詞破題,作品展現秀麗的江南,以四季春夏秋冬為子題,從文字和色彩的韻律感,呈現大自然之美與意境。台灣藝術大學名譽教授黃光男表示,李磊的藝術展現和一般不同,其作品是悟性、抽象的,抽象不是無相,而是將許多不同的相結合在一起最好的表現。
 
  眾貴賓為展覽揭幕,開幕有知名抽象藝術家蕭勤、佛光山榮譽功德主蔡國華和陳素雲伉儷、加捷生醫董事長陳和順和戚品淑伉儷等多位貴賓出席。
 
  隨後,為「我見.我創-第三屆佛館文創商品設計」頒獎,首獎「跳祈:佛館意象跳棋組(高雄大學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董佳玟、丁微凌、王姵寒、王釔欣)、貳獎「八塔調味組」(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劉家玉)、叁獎「聖樹書籤多功能精緻金屬書籤」(中原大學設計學系、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孫瑋穜、鄭琪耀)、肆獎「Santumbler聖塔隨行杯」(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系陳靖雅),和創意優選共8組,由如常法師、佛館副館長依潤法師、陳和順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