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鑑高分有眉角 優質工會大解析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0 21:46:29

  【臺南訊】工會健全與否直接關係到勞工權益,為健全工會會務、財務與發展,勞工局今(111)年自3月1日起辦理產、企、職業工會「111年度之會務及財務評鑑」,由勞工局組成之評鑑小組及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臺南市辦事處、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南區業務組相關人員實地考評,並對會務尚未臻成熟工會加強輔導工作。
 
  評鑑項目包括組織、人事、會務推動、福利服務、財務處理、雙語環境、資訊化作業等部分。此外,更加重「報名參加111年勞工領袖大學初階班課程」評鑑項目的計分,另是否積極參與社會公益及市政活動都是評鑑評分重點。
 
  於今日特別邀請兩位工會理事長親臨分享工會優質的小撇步,其中台南市泥水業職業工會施建均理事長說,一個城市的進步與競爭首重在各行業的人才培訓與發展。因此,工會自97年積極辦理職業訓練局(現改制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產業人才投資方案-提升在職勞工自主學習計畫」訓練課程,並自80年持續承辦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及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勞工安全衛生宣導會」。此外,為提升本業職能及競爭力,組隊報名參加勞動部「職場達人盃—泥作創意類」全國技能競賽,曾獲全國第1名、第3名及優勝組成績斐異,為全國泥水業的典範。另工會秉持「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精神,鼓勵會員邊學習、邊做公益,於103年組織「愛心修繕志工隊」配合市府勞工局「有情有疼心ㄟ厝」與社會局「一磚一瓦為弱勢築巢、一沙一石為弱勢園夢」共同為職災、弱勢勞工家庭修繕房屋。也於每年歲末捐贈紅包、電扇、麵條、衛生紙、棉被、肉品禮盒等給職災、弱勢家庭使用,並與勞工局一起發放關懷物資,希望能抛磚引玉,喚起更多團體及善心人士投入做工行善及贊助物資等公益活動。工會用愛心與實際行動服務弱勢族群及職災勞工受到勞工局肯定,使工會評鑑年年榮獲「優等」佳績。
 
  另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南市企業工會黃碧玉理事長受訪時表示,目前法令賦予企業工會的權利,包括勞基法上的工會同意權(延長工時、女性夜間工作、變形工時、加班上限調整、輪班間隔調整或例假調整等)、法定委員會之勞方代表推派(勞資會議、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與職工福利委員會),以及集體勞資爭議之提出、團體協約簽訂或勞動檢查陪同等。即企業勞工若能組織工會,由工會行使上開權利,才能保護全體勞工的權利。因此,台糖新營總廠及南靖糖產業工會成立最早,而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南市企業工會於民國84年12月成立,且工會與台糖公司曾於78年4月28日首次簽訂團體協約,歷經23年未再更動。之後為因應勞動三法修正,於101年12月6日重啟協商,並於105年6月28日經6次協商後達成共識。然為加強保障會員勞動權益、提升勞動條件及勞資關係穩定、和諧,在市府勞工局的推動與協助下,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與企業工會於109年8月10日重新簽訂團體協約。工會積極為會員謀求福利(辦理會員退休、住院慰問、在職喪亡互助) ,增進會員知能(辦理勞教及研習),改善會員生活(爭取調薪、獎金、配售公司股票),促進勞資和諧(召開勞資會議、締結團體協約)及創造友善職場的努力受到勞工局肯定,因此,工會評鑑獲得「優等」殊榮。
 
  勞工局表示,近年來各基層工會在會務運作、財務管理及服務會員品質方面表現優良,都值得加以肯定和「按許多個讚」。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在未來的職場上要具備「再學習能力」,才能擁有競爭力及不被社會淘汰的能力。而勞工局持續辦理勞工領袖大學初階、進階、高階及菁英班的學習課程,就是要讓在職勞工能不斷學習,增進個人工作職能。
 
  最後王鑫基局長鼓勵工會積極申請人力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TQS)認證,並辦理勞動部自主勞工學習計畫課程,提升勞工朋友的就業競爭力和實力,也期許各級工會運用本業職能温暖社會,參與弱勢家戶修繕、整修傢俱、慈善賑災及義剪…等社會公益活動,以無私奉獻的精神,把愛心落實弱勢群體,將溫暖傳播至各角落,讓臺南成為一個善良、正向、溫暖互助的「希望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