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工業區市地重劃及麻柚抽水站工程」正式啟用 黃偉哲肯定優質工程開發與提升防汛效能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1 21:34:18

  【臺南訊】榮獲110年台南市政府第3屆的公共工程優質獎特優及勞動部職安署108年度金安獎優等的殊榮的「麻豆工業區市地重劃工程」與麻柚抽水站皆已圓滿竣工,今(21)日市長黃偉哲主持啟用典禮,不但肯定重劃工程品質優良與提升施工環境安全的表現,更樂見麻豆工業區未來滿足防汛治水暨發展地方經濟的雙重效益。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麻豆工業區的案子在數十年前即已定案,然而因地主高達976位,為了充分傾聽地方的心聲與了解整合訴求,很高興在眾多地主的信任與民眾的同意下,由政府主導麻豆市地重劃與麻豆工業區開闢,在花了三年六個月的時間後,取得時效上的相對快速並兼顧公開透明的公平性,圓滿順利的完工啟用,成就工業區的開發以及工業用地的需求,更滿足治水防汛的需求;未來公十與公十一兩座滯洪池,對於區內及區外的滯洪量均能發揮實際的功效,造福區內廠商與區外民眾,在防汛治水暨經濟開發獲得雙贏。
 
  黃偉哲進一步表示,重劃區在未來汙水處理廠的設置等環保用地上均已保留,希望讓日後廠內生產產生的汙水得以在廠區內處理,減少地方對於廠商的疑慮。
 
  台南市政府表示,台南麻豆工業區位於國一麻豆交流道西側,與南部科學園區交通時間只需約10-15分鐘,為發展南部科學園區衛星園區最佳地點。鑑於107年823豪雨造成麻豆地區嚴重淹水,遂於108年初提早完成麻豆工業區市地重劃區內之公十、公十一兩座滯洪池工程,可容納約10萬噸洪水量以減輕埤頭排水的負荷,有效改善當地水患之苦。
 
  埤頭排水沿岸為麻豆區易淹水區,因地勢低窪,易受麻豆排水迴水及海水感潮影響,故加強麻豆工業區內整地填土及提升區內防洪水準,配合埤頭大排抽水站工程,建立全區下水道系統,於重劃區內規劃5公頃公園兼滯洪池功能,塑造廠區兼生態優良環境,並獲改善淹水問題的附加效益。
 
  此外,興建麻工、麻柚共2座抽水站,得將埤頭排水兩側重劃區箱涵排水引至滯洪池,並可就近於其中一站使用儀控系統同時操作他站,有效提升麻豆區防汛整備及抽排水效能。如今重劃區內公共設施包括公園、廣場、新闢道路、兩座大型滯洪池及三座跨越埤頭排水之新建橋梁,
 
  麻豆工業區內道路長度達11,719公尺、共同管道長度達20,017公尺、排水箱涵長度達 9,213公尺及側溝長度達20,871公尺,約111公頃的面積中,工業用地約89公頃、公共設施面積約21.53公頃,不但兼具完善的交通動線及排水系統,亦促進土地利用效率,強化鄰近交流道及工廠群聚效應優勢,大幅提升區域的就業機會,促進區域平衡發展。
 
  市地重劃暨麻柚/麻工抽水站竣工啟用典禮,立委郭國文、市議員尤榮智、IngayTali 穎艾達利、吳通龍、陳秋宏等地方民代也紛紛來到現場共襄盛舉,肯定促進地方繁榮與解決水患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