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五路並進 經濟部六箭齊發助攻高雄打造5G智慧城市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5 09:55:43

  【高雄訊】搶搭智慧城市國際直達車,中央規劃出「產業提案,中央補助,地方參與,國際輸出」的新捷徑,讓智慧城市的火種不光在全台熱燒,也將這聖火傳遞到國外,成為台灣經濟接軌國際的新火種,今(24)日高雄在中央發展5G AIoT的大旗揮舞下,以「智在高雄 5G智慧城市論壇」展現高雄不只是加入智慧城市的行列,更要引領智慧設施在高雄百花齊放。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恭禧台積電到高雄落腳、亞灣區特貿三招商順利以及5G AIOT新創園區的成型等重大進展,另外也帶回10月拜訪中東歐,由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等中東歐國家的佳音,希望能夠得到臺灣的半導體技術以及智慧城市的應用協助,其中立陶宛希望從大學生國際交流做起,透過國立中山大學跟立陶宛建立大學國際交流的關係,與臺灣合作半導體和智慧城市。未來國立中山大學成立半導體學院的申請如獲教育部通過後,國發基金也將全力支持,期許高雄可以成為智慧城市新南向國家之國際輸出基地,甚至是以科技及智慧城市為名拓展城市外交。
 
  除了台積電宣布進駐高雄,也有企業爭取中央和投入自己資源來高雄推動智慧應用,在經濟部工業局今(110)年的智慧城鄉生活補助,包含先進醫資、寬緯科技、經緯航太科技、大同世界科技、中興保全科技、中光電智能機器人等6家業者可望得到補助。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過去一年,高雄在陳其邁市長的帶領下,企業落地投資成長幅度是全台第一。中央宣布投入110億的亞洲新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南臺灣高科技產業S型廊帶、智慧城市產業鏈,還有公辦都更民間投資金額史上最高、超過750億的特貿三,未來市府可再獲得4萬坪商辦空間供5G AIoT產業進駐,高雄的產業轉骨正在大步邁進。
 
  而高雄所擁有山海河港、輕軌捷運、輕重工業、農林漁牧等多樣化試煉場域的先天優勢,從今天獲得中央部會補助,預計在高雄落地實證的智慧應用的多樣性就可知道。有交通、有軌道運輸、有觀光、有無人機物流、有風電產業、有5G AIoT、有照顧長者的5G智慧醫療、連其他城市少見的智慧農漁業,高雄也都有。這些智慧應用,都在重新定義我們未來的智慧產業與生活,也是高雄智慧城市所追求的,從「人」的需求出發的智慧城市。正是廠商前進新南向最好的實證場域。
 
  為讓各界目睹高雄在智慧城市的新進展,本次論壇特別找來參與高雄實施場域的中華電信、OSENSE光禾感知科技、華電聯網、中華系統整合公司現身說法,讓大家不僅看熱鬧還可以看門道。
 
  在元宇宙的風潮之下,OSENSE光禾感知科技即將在「高雄亞洲新灣區」運用5G高速網路,協助在地文化展演、週邊商圈曝光和AR特色表演等節目,完成遠距「異地展演轉播」,讓民眾在高雄能感受嶄新視覺娛樂體驗。 以高雄市輕軌軟體園區站及高雄捷運火車站為科技建置場域,透過車站大螢幕、互動看板和行動裝置,皆能觀賞5G展館異地共演、地標AR表演、智慧商展和地方商圈數位資訊,可在後疫情時代提供市民新的娛樂與商業體驗。
 
  中華系統整合與國內 5G AIoT 垂直應用領域廠商-佐臻公司正式導入 5G AIoT 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將 5G AR + AIoT 首次導入長照系統。目前全世界多為醫療院所導入 5G AR 眼鏡應用,較少於長照機構導入。因此,本次將為全台首例使用智慧眼鏡的第一視角及 AR 擴增實境進行長照服務的計畫。在高雄將建置中華電信 5G 企業專網、雲達 5G O-RAN 與 5G 智慧照護系統,並將應用於榮家數位轉型訊息整合平台、AR 智慧照護/緊急送院/遠距探病、智慧排班、AIoT 生命體徵自動上傳、AIoT 毫米波安全感測、3D 可視化病房監看等。
 
  在各界的努力下,高雄的智慧城市正在快步起跑,高雄副市長林欽榮強調,在亞灣特貿三土地都更開發後,將集結商、辦、住、零售及產業與公共服務等綜合使用機能(Mixed-Use Project),與經濟部高雄軟體科技園區一、二期交相呼應,共築成為行政院大南方計畫及5GAIoT創新園區的產業火車頭,讓智慧城市真正在高雄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