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復能到妳家 七旬臥床長輩現可含飴弄孫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屏東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3 16:48:10

  【屏東訊】72歲的林奶奶在109年底因肺炎及呼吸衰竭而昏迷,入住醫院多時,因長時間臥床而全身無力,並因吞嚥能力變差而放置鼻胃管來補充水分及營養,過去生龍活虎的她頓時失去自我照顧的能力,對於人生也喪失了希望。還好有醫院出院準備服務無縫連結長照2.0服務,透過居家復能服務的訓練,讓她重新回到自主生活的能力。
 
  奶奶剛從醫院返家時,長照服務體系的A個案管理員、專業服務單位的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立即組成跨專業復能團隊,訪視評估她的情況與需求,但她總表示「自己是從鬼門關走一回的人,躺著休息就好」,言談間透露著自己是家人負擔的負面言語與念頭。後來透過專業團隊的引導與誘發,了解奶奶內心具有繼續幫忙照顧孫子,陪孫子長大的強烈期盼,所以復能團隊以此與奶奶和她的家人擬定復能目標,循序漸進的訓練奶奶恢復功能。
 
  復能的第一步就是減少臥床的時間,也就是透過輔具擺設與環境動線的規劃,將環境改變成方便轉移位,並鼓勵奶奶到客廳陪孫子玩樂,以增加她主動願意離開床面的動機;再來職能治療師指導主要照顧者及居家照顧服務員協助奶奶完成的簡易床上運動、調整臥床休息的時間,增加視覺、聽覺等刺激的休閒活動,奶奶慢慢進步到自己扶助行器站起、甚至開始可以不靠輪椅從臥室走入客廳,循序漸進的進展到自己走進浴室內洗澡、到廚房坐著進行烹飪,直到現在奶奶已經達成目標—照顧孫子,尤其她在站立的情況下,雙手有辦法抱著孫子哄入睡,享受最甜蜜的負荷,更能在爺爺陪同下,持助行器至鄰近菜市場買菜及到田裡面種菜。
 
  屏東縣政府表示,大部分的人仍有「生病的人需要他人照顧」的觀念,照顧年長者以「幫他做」的照顧觀念為主,較不重視、不敢要求或不知道長輩可以訓練參加日常生活活動,但這樣的情況將導致長輩越來越失能,照顧者的照顧負擔越來越沉重。
 
  因此長照2.0專業服務的復能概念,是指在個人有限的「內在能力」下,協助服務使用者把「功能性能力」最大化,並應用在他認為重要的生活事物上,也就是透過專業的治療師早期介入,指導與訓練、活動型態或環境調整等,針對失能的部分把日常活動變成訓練內容,並融入生活作息,促使「功能性能力」逐漸進步,使其生活品質提升及降低照顧者負擔。
 
  屏東縣政府亦表示專業服務的復能服務與耳熟能詳的復健是有所不同的,復健是針對受損的功能做練習,但復能不只針對失能的地方做指導練習,而是會與個案目標與現有能力做整合,是更具有功能性,更看得出對於日常生活中的實質幫助是哪些;若兩者並行,透過生活能力的復能加強,以及身體能力弱項繼續復健努力,能有更好的成效。
 
  因此長照使用者若能早點使用復能服務,失能者重新回到自主的生活能力,便能有降低照護支出與成本,甚至有不需要用到後續長照服務的可能喔,歡迎有復能服務需求之民眾撥打1966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