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交織」人間國寶排灣族織布工藝師 許春美新書發表暨主題展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屏東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3 16:14:00

  【屏東訊】今年榮獲文化部排灣族傳統織布「人間國寶」的工藝師許春美,為保存部落特有的織布文化,將排灣族織布技法、圖騰整理出書,1日於屏東總圖舉辦新書發表,並於四樓石板屋展出「tjinnun nuwa paiwan排灣族的織布文化展」,傳承部落技藝也藉此推廣美麗的文化資產。
 
  屏東縣政府表示,來義鄉傳統織布工藝師許春美,承襲家族及部落長者傳統織布技藝,保有排灣族古樓部落傳統織布文化知識之口傳文學,可吟誦織布的古老經文,精通排灣族傳統織布的完整工序及平織、斜紋織、浮織法、綁織(俗稱挑織)等主要技法,並熟知各項圖紋所反映的環境與社會階序意涵,致力推動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復振,以地織機進行教學超過20年,是少數能夠掌握織布整體知識並得以族語傳承者。
 
  文化處長吳明榮強調,屏縣原住民文化豐富,登錄原住民無形及有形文化資產佔全國三分之一強,縣府與各部落在推動文化保存與傳承不遺餘力。
 
  許春美說,在投入傳習的過程中讓她更加體悟部落技藝的深奧與美麗,傳統織布織法紋路多變,而且每個織紋都存在不同文化意義。口述與教學的實踐已抵擋不住時光的更迭和耆老記憶的流失,她把各種織布技法,化為圖片與步驟紀錄,共收錄40種織法,希望藉由書籍出版,讓族人可以深耕文化學習,讓祖先的智慧、部落技藝得以持續流傳。
 
  文化處指出,tjinnun nuwa paiwan排灣族的織布文化展展期於10月1日至10月31日止,10月22、23日於屏東總圖辦理兩場織藝文化學習體驗課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體驗排灣族傳統織布文化的生命意涵。報名資訊:https://reurl.cc/82Wa4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