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張老師」反毒宣導暨青少年活動開跑!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3 12:01:34

  【高雄訊】高雄「張老師」中心自99年開始協助市政府關懷涉及司法案件的青少年,從追蹤輔導的過程中發現這群青少年正處於混淆及矛盾的狀態中,而這群司法的青少年在成長的過程中比其它青少年更多了些迷惘。近三年來,高雄「張老師」藉由戲劇團體中的戲劇活動來幫助這群青少年體驗及自我探索,更提供舞台讓青少年可以發揮戲劇的表演,同時也宣導反毒的概念;今年雖然因為疫情讓活動延期辦理,但隨著疫情的緩解,高雄「張老師」將於9月18日開始展開系列的活動,活動內容包含「成就自己的魔法~青少年戲劇團體」、「青春舞young,毒品不要~毒品宣導暨快閃活動」及「魔法糖果~社區反毒戲劇宣導」。
 
  「成就自己的魔法~青少年戲劇團體」將於9月18日至10月9日舉辦,透過四次的團體活動,幫助參與的青少年學習戲劇表演及創作,雖然有些參與的成員是非自願性的青少年,缺少主動意願,一開始對環境、夥伴的陌生,表現出互動冷漠、覺得無聊,但接下來的時間中,若是放進有趣的、冒險的、天馬行空的、讓青少年可以有選擇、做決定,自然而然熱情也出現了。戲劇是團體合作,而表達溝通是戲劇的靈魂,無法講出口的,就用演的吧!在每一次排演的過程中,藉由討論台詞、走位,都是在訓練著青少年,願意聽別人的意見及願意說出自己的看法。而方案的社工員也能藉著戲劇活動,回到團體課時能多發掘青少年的狀況更能有效的協助。若是在戲劇活動中若發生衝突、摩擦、不滿等情緒出現引導孩子釐清表達自己的感受,並也學習接受別人不同意見,用誠懇、真誠、的方式互動,能慢慢的從中獲得成長蛻變的可能。
 
  今年的戲劇團體結束後,將於10月11日17:00-18:00再安排「青春舞young,毒品不要~毒品宣導暨快閃活動」,快閃活動地點選定大統五福店百貨廣場,透過活力青少年快閃舞活動,催化現今潮流青少年能夠選擇正當休閒活動結合,促進自我身心健康,遠離毒品,並由帶領講師之行動藝術,了解毒品危害,加深青少年及參與民眾對反毒的印象,提醒青少年及參與民眾不要因一時好奇而輕嘗毒品。讓青少年體認自己成為社會助力,翻轉社會影響力,青少年也可以補足社會安全網的缺口,建立以青少年賦歸社區系統。
 
  高雄「張老師」中心與「麻咕麻酷創作劇團」合作,三年來於總圖小劇場、小港社教中心與鳳山婦幼館演出「白雪公主探險記」、「神奇寶貝黑泥龜」、「神奇寶貝黑泥龜2.0」之社區戲劇與繪本宣導,皆獲得好評。10月16日、17日將於夢時代演藝廳各舉辦一場「魔法糖果~社區反毒戲劇宣導」,劇團將指導青少年團體參與成員一同參與演出,期能增進青少年同儕彼此學習與自我成就感,也歡迎青少年家長及社區民眾能一同參與觀賞,促進親子互動與討論。相關活動資訊,歡迎民眾洽詢高雄「張老師」Facebook粉絲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