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籲提高警覺遵守七夕情人節「防疫四要」 防止密切接觸時造成病毒傳播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3 15:57:54

  【臺南訊】今(12)日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全國新增4例本土個案,台南市連續46日零確診,市長黃偉哲今(14)日主持線上防疫記者表示,市府密切注意與確診者有接觸之匡列對象與被隔離人員的健康狀況,也請市民朋友面對疫情仍要提高警覺,尤其七夕情人節即將到來,黃偉哲說「情人見面可能會分外親密」,請民眾在過節的浪漫氛圍下也務必遵守七夕情人節「防疫四要」。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農曆七月份很多諸事不宜,籲請市民注意安全同時也能遵守防疫規範,日前已針對中元普渡公布相關防疫指引,接續情人節也請配合「防疫四要」,盼大家都能擁有一個有意義快樂又安全的情人節。
 
  今日記者會首由衛生局長許以霖針對目前南市最新疫苗施打情況做報告,許局長表示,目前全市COVID-19疫苗共接種654,286劑次,劑次涵蓋率為35%,至於第六期接種高端疫苗之意願登記將在明(13)日中午截止,接種預約時間則自8月16日上午10時起到8月18日中午12時前,預定於8月23日至8月29日開放接種,請民眾注意。
 
  另外,因應七夕情人節的到來,請情侶們能遵守「防疫四要」,包括1.「要保護」:疫情期間,發生性行為應注意多層防護(正確使用口罩與保險套);2.「要專一」:慎選交往對象、單一性伴侶及拒絕施用毒品;3.「要快篩」:建議使用愛滋快篩與COVID-19居家快篩,並留意自身健康狀況;4.「要接種」:符合COVID-19公費疫苗施打對象者,應儘速至1922平台登記與預約。
 
  而除了情人節防疫指引,面對將至的九月,南市已超前部署各項開學準備工作,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目前轄內所屬280所國中小積極盤整校園防疫物資,統計至8月12日止,全市學校消耗性防疫物資存量:漂白水1萬8,836公升、酒精1萬456公升及口罩191萬片,還有額溫槍2,968支及109所規模450人以上學校配發紅外線熱顯像儀,各項防疫物資皆準備到位。
 
  另外,目前學校座位均採用「一個人、一組書桌」型式,但考量部分學生座位間距離有限,為了降低用餐時可能產生的飛沫汙染,市長黃偉哲特別責成教育局規劃補助學校採購學生用餐隔板,每一名學生將會有個人專用隔板,提升午餐食安規格,預計補助新臺幣653萬元,約有13萬名國中小學生受益。
 
  至於沿近海漁船防疫部分,農業局副局長陳仲杰表示,根據沿近海漁船防疫檢疫管理機制,漁船如有海上接觸史(進大陸、外國港口或接觸大陸、外國船舶),返港前船長應主動通報,返港後停泊指定的港口碼頭,全員量測並執行漁船清消;船員上岸後搭防疫車輛後送至指定醫療機構,採檢陰性者居家檢疫14天,採檢陽性者至指定醫院治療。農業局也特別提醒船長若未依規定通報,將處3-15萬元罰鍰,情節重大者得撤銷船員手冊。
 
  在紓困成果方面,勞工局長王鑫基也說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考量國內外防疫經驗,宣布自8月10日至8月23日維持疫情警戒標準為第二級,勞動部也宣布再擴大「全時」及「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適用對象,將「依法不得參加就業保險的中高齡再就業者」,以及「7月份薪資減薪2成的全時受僱勞工」納入補貼範圍,符合資格者發放新台幣1萬元生活補貼,8月23日上午10點開放申請,申請期限延長至110年9月30日止。
 
  最後,黃偉哲再次提醒,市民若自外縣市回來,或是有接待外縣市來的親友者,務必要注意自身及對方的身體健康狀況,如出現疑似感冒的症狀,請趕快做快篩,讓自己安心,家人也放心。此外,目前高端疫苗不建議跟任何疫苗混打,如果後續發生不良反應須自行負責,請民眾不要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