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今日0確診安南區擴大篩檢3996人全陰性 莫德納疫苗4萬4,800劑送達即刻開打黃偉哲籲儘早搭上疫苗列車提升保護力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2 09:51:17

  【臺南訊】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今(1)日全國新增47例本土個案,台南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台南市政府今下午防疫記者會,由市長黃偉哲率衛生局長許以霖、民政局長姜淋煌向市民說明疫苗施打狀況、以及安南區篩檢結果等最新疫情資訊。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今日美國捐贈及進口的莫德納疫苗送達台南4萬4,800劑,南市府團隊以最快的速度安排施打,也希望符合資格的市民趕快來搭上疫苗列車,不需一直等待挑選疫苗,疫苗數量補足會一直往下一類對象開放。疫苗施打地點包括社區中37家衛生所及192家合約醫療院所,另新增13家專責醫院,長者可到醫院網路掛號系統或電話掛號預約施打,假日則加開大中小型施打站,南市府廣開接種站,方便民眾就近施打,也期藉此提高疫苗覆蓋率。
 
  衛生局長許以霖指出,此波莫德納疫苗施打對象,包括75歲以上長者、65歲以上原住民、孕婦及1到6類公費接種對象,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台南市共分配到7萬4,200劑莫德納疫苗,將分二梯次配送,第一波已收到4萬4,800劑。
 
  許以霖提醒民眾,1至5類施打對象可至合約醫院掛號施打;第6類(75歲以上長者、65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在接獲通知後可就近前往指定地點施打疫苗,懷孕婦女建議前往合約醫院診所施打,若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撥打防疫專線06-2880180洽詢。
 
  今日最早於11時30分在南區診所開始第一針莫德納疫苗注射,民政局長姜淋煌表示,各行政區根據分配到的疫苗數量,由區公所里幹事會去通知有意願的民眾前往施打;此外,針對行動不便的民眾,區公所備有復康巴士、長照車還有小黃專車提供免費接送,有需要可以向區公所提出申請,公所全體同仁會全力為大家服務。
 
  另,因應安南家庭群聚案,南市府陸續匡列247位接觸者進行採檢,221人PCR陰性,餘26人報告未出。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此波安南家庭確診者8人,匡列接觸者247人、同社區住戶41人,擴大到鄰里果菜市場399人,這波共匡列了4384人,包括確診者相關電話關懷1524通,等於匡了五千多人,目前顯示社區是非常乾淨和安全的。
 
  台南市政府於6月28至30日開設安南果菜市場與安西自辦重劃區免費公有停車場兩站擴大篩檢站,其中安南果菜市場由成大醫院結合成功大學提供篩檢服務,兩站三日總計篩檢3,996位,報告出來全數陰性。成大醫院副院長柯文謙於記者會中表示,成大醫院這次共動員30位工作人員協助進行果菜市場篩檢站工作,兩個篩檢站進行將近4千人次的採檢工作,平均兩秒鐘完成一名採檢作業,因規劃完善都在安全的環境下完成任務。
 
  柯文謙也指出,分析這次前來篩檢的民眾93.6%是台南市民,其中64%是安南區果菜市場周邊居民,採檢結果都是陰性,以上數據可以證明這個區域目前是安全的。
 
  黃偉哲表示,希望能平安度過這一波安南家庭群聚案例,目前已經篩檢擴大三圈都是陰性,接下來仍需觀察幾天狀況有無轉變。此外,也要靠市民們的提高警覺,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有疑似感冒症狀,或去外縣市的人回來之後有症狀,都希望能夠自己前往篩檢,把感染鏈阻絕起來。
 
  衛生局最後提醒,若6月6日後曾去過屏東縣枋山鄉、6月11日後去過台南佳里區法旨宮、最近兩週內去過屏東縣枋寮醫院或新北市三峽區恩主公醫院,或5月1日後具雙北旅遊史且出現疑似症狀之市民,或與公布個案足跡時間、日期、地點有所重疊,且未保持安全距離,或未戴上口罩,並在該地停留長達15分鐘以上,請於一天前向衛生所電話預約以前往篩檢站篩檢,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