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打工防騙撇步357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1 17:07:17

  【臺南訊】暑假將至,又到了青年學子尋求打工的旺季,台南市長黃偉哲致力推動「希望家園」政策,今日也適逢台南市政府「大專青年學生公部門暑期工讀計畫」暑期工讀生到職第一天,勞工局王鑫基局長關心工讀生報到就職的狀況,局長長期關心青年學子朋友於求職及打工面試就業避免受騙,加強年輕朋友對於求職防騙及就業隱私的正確觀念。他也一直提醒大家,於畢業求職或尋找打工機會時,千萬小心切勿洩露個人資料,繳交資料時,勿遭不法業者非法使用。防範遭受不良僱主詐騙及非就業相關隱私外流,以免工作不成,卻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根據統計,國內大專院校以上在校生約為128萬人,近年來求職詐騙手法不斷翻新,社會新鮮人很容易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受騙,為了讓年輕朋友們更能夠保護好自己的求職權益及錢財荷包,請台南青年朋友共打擊求職陷阱及向涉及隱私的不友善環境說不。
 
  民眾求職時最常發生的困擾,為雇主刊登的徵才廣告交代不清以及求職者的就業隱私受到侵犯,如於近來網路團購跟直播推銷崛起,許多業者除了要求求職者先購買產品或拉攏下線卻未告知是僱傭或承攬性質,常造成求職民眾的誤解及引發爭議;其次,就是就業隱私遭受侵犯,很多人求職時都曾遇過雇主詢問有無男(女)朋友、有無當兵、近期有無結婚打算等問題,其實這些都跟就業無關,已經侵犯了求職者的隱私權,勞工局希望求職者能防患於未然,別誤入陷阱當詐騙集團提款機。
 
  在暑假及應屆畢業的求職旺季,無良的雇主,不顧疫情嚴峻,利用青年學子急需打工及尋職需求,設計出新型的求職新騙術,譬如可以居家辦公,假裝疫情不便外出,誘騙要求提供個人存摺及身份證件、或佯裝以購買可以在家工作之材料進行家庭代工、或是告知幫公司會計取款至超商提款擔任提款車手,並以疫情不方便進行直接面試,以線上運用通訊軟體面試或提供個人身份證件或帳戶等個人資料,遇到這些求職的詐騙手法,一再翻新,花招層出不窮,勞工局呼籲作好求證,並牢記「357防騙原則」, 3問為:要「確認」職涯方向、要「釐清」工作內容條件、仔細「檢視」職缺內容。 5 看:是否合法經營、公司 所在地是否確切、是否暗藏求職陷阱、面試是否草率、待遇是否合理。 7 不:不繳費、不購買、不辦卡、不隨便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非法工作、不飲用等相關資訊。才不會變作無良僱主的口中的小肥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