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三大面向為藝術撐腰 疫情期間用實際行動 支持創作陪伴觀眾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9 13:51:24

  【高雄訊】疫情三級警戒延長,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特別推出線上觀演、創作支持、劇場人才培訓等三大面向計畫,用實際行動維持表演藝術動能,讓藝術持續陪伴大眾。線上觀演包含【第六劇場】官方Youtube頻道影音放映、【武營來跳舞】防疫線上版;創作支持的兩項計畫【高雄雄厲害】創意徵件計畫與【藝情串連,抗疫支援】影音託播,用實際經費支持表演團隊。劇場人才培訓的《武營歐普拉Lets’ Opera》徵選活動、【技術人才培育工作坊】、【青少年戲劇營】,給對展演與劇場工作有興趣者一個學習與圓夢的機會。此外,因疫情影響無法進入劇場的同時,衛武營提供柏林愛樂數位表演廳及及Medici.TV教育版的電子禮券,給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的新年度無限卡會員,讓藝術參與不中斷。
 
  即將在6月底啟動的線上觀演:【第六劇場】官方Youtube頻道影音放映、【武營來跳舞】防疫線上版,讓民眾在家就可以上線看戲跳舞,一起防疫防無聊。【第六劇場】網羅多檔經典作品,7月2日(五)起連續六周在衛武營官方Youtube與FB播出,包括和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推出《簡吉奏鳴曲—零落成泥香如故》、《靈界少年偵察組》三部曲等4檔共製節目,這4檔節目也將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串聯播映。另有衛武營主辦節目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發現室內樂》及福爾摩沙巴洛克樂團《驚艷凡爾賽II》等2場音樂會影片。
 
  【武營來跳舞】防疫線上版,由舞蹈家蘇品文、編舞家周書毅分別於6月30日(三)、7月7日(三)、8月4日(三)、9月1日(三),在線上和民眾一起享受舞動樂趣。蘇品文帶領的《為自己編一支舞》皮膚、觸覺、雙人舞,以觸覺探索產生舞蹈的各種可能性,透過觸覺感官帶領參與者,在身體、自我與皮膚形成微妙的雙人舞。周書毅的《從身體出發 》系列,陪同參與者,從身體出發,無論對於舞蹈是否有經驗,只要願意一起動一動,感受彼此共有卻又不同的身體能量。
 
  衛武營提出兩項以實際經費支持創作的計畫,包含今年的【高雄雄厲害】創意徵件計畫,將每件入選作品的前期創作與階段呈現經費提高至40萬元,邀請個人或團隊結合新媒體藝術,透過數位科技媒介,提出「超越現在」的新創作品,預計選出20件,收件日期自即日起至8月9日(一)止。另衛武營推出【藝情串連,抗疫支援】活動,表演團隊與個人創作者可透過「自媒體線上串連」或「演出節目託播」方式,分享線上課程、活動、表演、工作坊等創意多元影片。「演出節目託播」更提供1萬元版權費用,作品將在衛武營Youtube限時播放48小時,並加碼首播互動、線上座談會等服務,讓經典創作能再次被觀眾看見回味。
 
  在劇場人才培訓方面,衛武營也持續推動素人歌手培訓、專業劇場技術人才培育與青少年戲劇營三項內容。去年《武營歐普拉Lets’ Opera》徵選活動造成轟動,8位獲選的素人歌手接受專業聲樂家指導,在衛武營周年慶與許多觀眾分享歌唱的喜悅。今年衛武營再度廣邀隱身民間的高手,唱出屬於自己的歌劇熱情,不分年齡、性別、職業和國籍都可報名,報名時間自7月1日(四)起至7月28日(三)止。
 
  為不讓藝文產業因疫情而停擺,衛武營持續與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合作舉辦【技術人才培育工作坊】,今年特別規劃線上課程,全面提升劇場技術人才的質與量。課程自7月19日(一)起至8月1日(日),分為「劇場技術基礎班」和「舞台管理基礎班」,並提供劇場通識單元,以建立基礎技術人員及舞台管理者二個職位須具備的初階技術能力為課程目標,自7月1日(四)起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表演藝術扎根一直是衛武營致力推動的重要目標,自2015年起,衛武營即開始規劃執行【青少年戲劇營】,課程包括表演、設計、幕後技術等各面向主題。今年課程將於8月12日(四)至8月13日(五)線上舉行,師資包括金曲獎入圍者潘絃融、曾任雲門2的專職舞者許誌恒、曾在美國北好萊塢El Portal Theatre擔任駐館燈光設計的蔡詔羽等跨領域專業表演藝術工作者。報名時間自7月5日(一)起至7月16日(五)止。
 
  當疫情期間大家暫時無法回到劇場時,衛武營提供給2021年7月-2022年6月的新年度無限卡會員:柏林愛樂數位表演廳、Medici.TV,兩大線上表演平台節目限時免費看。將於7月10日(六)前寄出柏林愛樂數位表演廳30天、Medici.Tv教育版180天的電子禮券與兌換說明,無限卡會員只需憑電子禮券兌換代碼,即可在期限內免費觀賞。更多衛武營相關計畫與活動資訊,可至衛武營官網(www.npac-weiwuying.org)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