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捐台疫苗今抵台 陳其邁代表市民表達感謝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5 09:30:27

  【高雄訊】高雄市長陳其邁今(4)日主持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他首先代表高雄市民感謝日本在台灣疫情嚴峻之時,捐贈台灣124萬劑的疫苗,讓我們感到溫暖,並引用動畫《鬼滅之刃》裡的一句話:「家人也好,夥伴也好,假如彼此之間有強大的牽絆,這都是一樣的崇高。」日本的患難相助,見證彼此的牽絆,也見證台日雙方是真朋友、真友情。上午陳其邁也請經發局局長廖泰翔贈送高雄時令的玉荷包予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加藤英次所長,表達最大的感謝。
 
  陳其邁指出,疫苗是終結疫情最有效的工具,高雄市超前部署、按部就班持續規劃施打疫苗,累計至今日中午,總共施打了22,361劑,已達82%,預計今晚將全數完成疫苗施打,他也感謝市民朋友,尤其是醫護人員的配合,在施打過程中井然有序,並保持社交距離。
 
  陳其邁說明,高雄對於外籍移工的防疫管理,自去年12月中旬開始,即採取最嚴格的標準,要求所有外籍移工入境台灣時,除了居家檢疫14天,期滿還要作PCR檢測,再加3天的自主健康管理,14+3天都在防疫旅館裡,確保身體狀況、PCR狀況都沒有問題,才進到工作廠區,他也呼籲相關產業業者對於外籍移工健康照顧,也應落實防疫措施。
 
  陳其邁提及,社區監測的最新統計結果,在防疫專案(如串門子燒烤、漢神巨蛋等),採序列檢測方式,累計篩檢750人;社區民眾554人;另長照機構以及醫院工作人員部分總共篩檢4,862人,經過PCR最後的序列檢測結果都是陰性,預計明天將完成長照機構人員相關檢測工作。
 
  陳其邁會中也提醒基層診所配合轉介通報,診所醫師診治發現病患14天內就醫3次,或7天內就醫2次,應開立轉診單轉介至高雄市23家社區採檢院所進行COVID-19快篩及核酸檢測,並與醫師公會合作,第一線共同守護社區,做好社區監測。
 
  針對紓困相關措施,羅達生副市長說明,市府特別推出紓困便利123,鼓勵市民利用諮詢單一窗口-市府紓困專線(07)822-0300,也設置單一入口網站 https://reurl.cc/1YYkZY ,並簡化文件,讓市民較易了解如何申請各項紓困措施,單一入口網站分14類,個人8類,企業6類,依各行業各紓困對象有簡便網頁設計。
 
  此外,去年已紓困造冊的部分,主動提送中央,6/4起,中央將依據造冊名單,陸續撥款入帳,受益對象包括無一定雇主及自營業者、農漁民、計程車及遊覽車司機。而今年新申請戶,行政院自6/7開始受理全面線上申辦,兒童家庭防疫補貼自6/15申請入帳。
 
  目前高雄市在主動造冊、主動撥款受益統計數,包括弱勢加發及急難救助,孩童家庭防疫補貼,以及自營業者、無雇主勞工、農民漁民生活補貼及計程車駕駛人等,共計852,359人,急難救助紓困戶共計55,746戶。
 
  高雄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1例確診病例,即案10472男性,自5/31起有發燒、頭痛、頭暈、咳嗽等症狀,6/3至醫院就醫並採檢,檢驗結果為PCR陽性確診,目前隔離治療中,匡列密切接觸者6人居家隔離,41人自主健康管理。另新北市案10261,曾於5/28與友人開車至高雄友人家作客,匡列密切接觸者3人居家隔離,非密切接觸者4人自主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