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推動環境永續 發起淨岸守護家園 學生發起「嘉聯大淨灘團」至北港溪東石堤防淨岸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嘉義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7 20:32:55

  【嘉義訊】致力推動環境永續的南華大學,不僅施行低碳校園方面成效極佳,師生也走出校園淨岸護灘。就讀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生的潘語輊與應用社會學系葉宜達兩位同學發起「嘉聯大淨灘團」,並號召校內及鄰近友校中正大學與嘉義大學共36位師生,於5月1日至北港溪東石堤防旁進行淨岸活動,在2小時內清除紅樹林間的廢棄竹木共2,605公斤,由東石鄉公所清潔隊協助清運。 
 
  本次活動的源起是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全球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課程,在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補助下,帶領15位學生至嘉義縣的東石布袋,觀察在全球環境變遷衝擊之下,所面臨的土地利用、地層下陷、產業、能源議題、海洋污染等議題。
 
  該校通識中心主任林俊宏表示,這門課程是向真實世界的學習與行動,希望透過課程內外的溝通互動,發起對環境的自主行動,達到社會參與的目的。學生上課後欲主動發起淨岸活動,老師當然支持學生自發性走出課堂,擴散社會影響力。
 
  有鑑於北港溪東石堤防位於鰲鼓濕地旁的感潮河段,紅樹林與堤防之間卡了許多廢棄竹木、寶特瓶及各種垃圾,形成了長約400公尺、寬5-12公尺、深約0.2公尺的垃圾帶,壓住了濕地表土,使得當地光禿一片,無法長出紅樹林,也因為地形關係,機械無法進入濕地清理,只能靠人工清除這些垃圾。
 
  發起活動的總召潘語輊同學表示,這是透過課程到東石觀察現場的困境後,主動發起的跨校活動。北港溪東石堤防旁的污染面積大,無法一次清理完畢,希望由大學生組成的團隊將大型竹木移去,未來可讓社區巡守隊及小朋友更容易清理各類廢棄容器及垃圾,讓紅樹林可以重新長回來。
 
  副總召葉宜達同學指出,為了將人工清理程序標準化,讓未來到此場域的夥伴有標準程序可以參考,多次與籌備小組來到現場觀察、模擬不同的清理程序,估算每人每分鐘的清運量,希望將這個程序傳承下去,讓後續到這個場域的夥伴能夠快速上手。
 
  總召潘同學成立Facebook「嘉聯大淨灘團」,希望串聯嘉義各大學落實環境保護的理念,並推廣、傳承至其他地區。本次北港溪東石堤防旁淨岸活動共有嘉義地區三所大學師生36人參與。此感潮河段有許多廢棄蚵棚、木頭、廢竹卡在紅樹林間,大家花了兩個小時清除2,605公斤的竹木,再由東石鄉公所清潔隊協助運出,在眾人齊心協力之下順利完成淨岸任務。
 
  南華大學長期以來深入社區與在地連結,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並將系統化知識及成果回饋地方,達到共好共榮之目的,也期望透過此次活動宣揚環境永續的守護家園的環保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