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府城隍廟「百虎百福 府城虎城福城」系列活動精彩登場 黃偉哲為臺南旱象祈福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5 10:39:54

  【臺南訊】臺灣府城隍廟主祀府城隍威靈公,以臺灣最早的官建城隍廟與國定古蹟身份名聞遐邇,今(24)日與臺南古城聯合工作室、中西區公所共同舉辦「百虎百福 府城虎城福城」系列活動,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出席致詞,率民政局副局長吳明熙與中西區長蕭泰華及市議員邱莉莉、陳怡珍、許至椿、沈震東向府城隍廟眾神明與虎爺祭拜祈福,隨後黃偉哲市長敲鑼活動順利展開,「大家來尬杯 虎爺浮雕博杯賽」活動以勇猛又俏皮的兩尊虎爺為主角,融入府城隍廟蘊涵的勸善理念,掀起活動最高潮,現場報名博杯,允杯數最高的七位幸運民眾可請回南美展傳統工藝首獎劉進文老師打造的「茄苳入石柳」虎爺藝術浮雕,機會難得。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很榮幸開心來到臺灣府城隍廟,來參觀大家虎爺浮雕博杯賽,得到最多的聖杯的朋友表示虎爺很喜歡,可以祈福,跟大家報告,山區開始在下雨了,祈求這幾天陸續可以下雨,讓旱象稍微紓解,接下來就是梅雨季節,所以祈求眾神可以保佑國家風調雨順,台南市民平安,紓解旱象。
 
  今日活動開放民眾現場排隊求府城隍廟靈籤,與記載人間善惡功過的大算盤心靈對話,抽籤帶走「消災」、「解厄」、「添子」、「添壽」、「如意」、「祈福」、「發財」、「平安」等意涵糕餅,象徵城隍爺與虎爺公的祝福;現場有一百個信眾認捐的限定款虎爺香草福袋,可透過博筊祈求虎爺賜福「袋」回家。
 
  中西區公所表示,臺灣府城隍廟一直以來積極響應市府「宗教優質化」政策並長期熱心公益,諸如義診助學、急難救濟、老弱慰問等善行義舉,屢獲市府績優宗教團體表揚;廟方歷年邀請明華園等知名團體於威靈公聖誕宴盛大演出,精采表演盛況至今令人印象深刻,府城隍廟的系列活動更讓民眾親近傳統寺廟文化。
 
  臺灣府城隍廟主委田振興指出,臺灣府城隍廟主祀的府城隍威靈公,在全臺的城隍位階神格最高,在凡間負責勸惡揚善,於陰間掌管是非善惡紀錄,兼具今日檢警與法官的角色。城隍爺下龕更祀有一對虎爺哥倆好,神情體態各具特色,腳下皆「踩財」,相傳可咬錢招財、驅邪除煞、庇佑孩童。
 
  另外,今日特別邀請晉陽文化藝術修復師唐偉立帶領大家現場體驗「金虎再見之神奇修復術」,將燻黑缺損的虎爺拼圖以修復方式,清潔回到原有的樣貌,並用畫筆再現虎爺的威風。而府城隍廟前文化市集、虎哥福牌彩繪、T恤絹印體驗等多項限定活動讓民眾來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