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勞工尚蓋讚,恁攏是第一名 慶祝臺南市110年度模範勞工表揚活動第1場次盛大舉行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3 16:49:14

  【臺南訊】臺南市各界為慶祝110年五一勞動節,於4月23日下午5時起假本市安平區玄饌海鮮宴會館辦理第一場次表揚大會,現場共計表揚219位模範勞工出席受獎。現場貴賓雲集,包括臺南市黃市長偉哲、勞工局王鑫基局長……等多位嘉賓出席與會,到場為得獎者致上敬賀之意,在熱鬧隆重的氣氛下,一同見證本市模範勞工表揚活動正式登場。
 
  黃市長首先為當選全國及本市的模範勞工者獻上最真摯的祝賀。市長表示臺南是一個友善、有愛的城市,勞工是全國經濟發展的基石,沒有勞工的努力付出台灣無法在國際發展拼出亮眼的成績,每位勞工都是使市政順利推展的螺絲釘,其重要性無庸置疑。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進入下半場,臺南市農會、漁會、工會及事業單位獲得的紓困補助金額已超過新臺幣29億,加強經濟發展為當前的重點。臺南市也應用科技協助蘭花、鳳梨、芒果等相關農產品的行銷。再次感謝各個工會,工會不僅只是一個工會組織也協助市府提供許多服務照顧廣大會員。
 
  「打造希望家園」是本市施政的主軸,一個城市的進步需要市府推動市政、企業的投資及勞工的打拼,才能讓市民安居樂業。本市人口188萬,其中勞動人口103餘萬人,勞動參與率近六成,勞工朋友是臺南市城市進步最大的成長動力,勞工局在勞工行政業務也有許多亮麗表現,在職業訓練方面「TTQS」創下全國唯一地方政府中連續10年獲得金牌及南門勞工育樂中心勞工學苑也連續7年獲得金牌殊榮,此外也與國立成功大學合辦「勞工領袖大學」打造管理職能培育金字招牌,透過階梯式系統辦理初階、進階、高階、菁英班的培訓課程來提昇個人能量及管理職能,此外每年也舉辦4場大型「就業博覽會」協助市民與廠商媒合職缺,在協助青年就業部分也建置「臺南工作好找APP」、「臺南青創基地」、「公部門暑期工讀」、「青年創業論壇」及「產官學培育在地人才」也受到年輕人高度肯定;另外在協助弱勢族群就業部份,勞工局業建構身心障礙創意推廣平台「晴天創意築夢坊」來協助銷售手工藝品,累積額外增加夥伴營收已達6,058萬元,更獲市府指定為接待外賓禮品,也創建「身心障礙者人力銀行」將工作機會的條件需求與身心障礙者的障礙特質,由電腦平台篩選適當的求職者,進而提供廠商求才,縮短供、需雙方媒合的期程,也結合各基層工會專長推動弱勢家庭房屋修繕政策,累積修繕達139戶打造一個溫暖安心的居住環境給勞工,在促進勞資和諧及提升勞動條件方面,也積極入廠推動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約提升勞動條件,當然勞工局也獲得多項獎項肯定包括「就業安定基金優等獎」、「就業安定基金最佳創意獎」、「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優等獎」、「身心障礙評鑑優等獎」、「輔導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約優等獎」、「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政府服務品質獎」等眾多獎項來肯定勞工局在推動勞工行政業務上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