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鄉桂竹筍加工站揭牌挺啟用 產業升級可望增加原鄉農友收益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苗栗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3 11:09:28

  【苗栗訊】苗栗縣泰安鄉種植桂竹筍的面積與產量均居全縣之冠,為協助農友加工生產更多元產品,原住民族委員會連3年共補助3000萬元經費,加上縣府配合款,在泰安梅園部落興建的原住民桂竹筍加工站,22日在地方殷切期盼下揭牌啟用,由原民會經發處長宋麗茹、副縣長鄧桂菊及鄉長劉美蘭啟動鍋爐後開始運轉。鄧桂菊鼓勵農友通力合作,結合觀光提升為6級產業,增加原鄉農友收益。
 
  縣府原住民族事務中心表示,全縣種植桂竹筍的面積約2萬4000公頃,年產量2萬1000噸,泰安不僅面積、產量居冠,由於氣候、土壤及山區海拔高度等條件相當適合桂竹筍生長,天然又無汙染,深受消費者喜愛。不過,今年碰到56年來最嚴峻的乾旱,農民盼不到「雨後春筍」的景象,整體收成恐怕不及原有的1成,損失慘重。
 
  縣長徐耀昌非常重視在地原民產業,指示原住民族事務中心深入部落了解在地需求後,2020年先輔導成立有限責任苗栗縣泰安鄉桂竹筍生產合作社,希望透過農民自己種植、加工、營銷,形成完整的產業經營模式;此外,也積極爭取原民會3000萬元經費,並補助配合款設置原住民桂竹筍加工站,以機械化流程設備,生產桶筍直接販售到終端的餐飲業者,同時開發以家庭為對象的袋筍和速食包等多元性產品,提升其附加價值。
 
  桂竹筍加工站22日在文化健康站載歌載舞暖場及莊嚴的祈福儀式後,由副縣長鄧桂菊、鄉長劉美蘭及原民會經發處長宋麗茹,偕同立委、縣議員、代表、村長各界人士,以辦喜事的心情揭牌,接著再舉行鍋爐啟動儀式,加工站機械化設備開始運作生產。
 
  鄧桂菊與宋麗茹等人,先聽取加工站幹部說明桂竹筍加工,須經過修整、殺菁、滅菌、冷卻及包裝等繁瑣流程,隨後參觀加工站裡面的鍋爐、天車、殺菁及包裝各項新穎的設備,並了解其功能。鄧桂菊關心食安,詢問加工後的桂竹筍製程和保存期限問題,還有使用鍋爐等設備的操作人員是否受過專業訓練並持有證照?她希望在安全順利運作下,增加農友收益。
 
  經過原民會與縣政府合力輔導,泰安地區原住民的桂竹筍產業,已從原先的1級產業,逐步提升至2級再到3級產業,可創造更高的收益並增加工作機會。副縣長鄧桂菊期許農友通力合作,擁有自己優質且高知名度的品牌,另結合在地極具潛力的觀光休閒產業,最終以升為6級產業為目標。
 
  桂竹筍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高約翰表示,過去部落收成的桂竹筍,由不特定對象收購加工,價格往往被壓低4、5元,現在有了加工站就地加工,筍農不再被中間商剝削,相對可以增加收益,而開發更多元的產品後,也有助打開桂竹筍相關產品的行銷管道。
 
  加工站揭牌儀式會場熱鬧滾滾,周邊還有慈善團體包括苗栗縣美容職業工會、榮欣志工大隊、苗栗縣社會福利促進協會、苗栗縣榮民服務處及月稱光明寺等,分別派員提供免費剪髮、簡單修容服務及物資捐贈,讓原鄉部落居民備感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