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補助台南購置「沼液沼渣集運輸車輛」 黃偉哲:讓畜牧廢水變肥水 創多贏目標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6 16:26:13

  【臺南訊】臺南市環保局積極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再利用」,獲環保署大力支持補助購置2輛8.5噸「沼液沼渣集運輸車輛」,將提供免費集運與試灌服務。今天(15日)市長黃偉哲從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的手上接下槽車鑰匙,象徵宣示臺南市致力推動畜牧資源化政策的決心。
 
  黃偉哲表示,資源永續、再生循環,已經是世界上一個不可逆的潮流,工業生產如此,農業生產也是一樣,我們養牛是全台灣數一數二的,養豬是全台灣數三數四的,非常感謝環保署補助我們購置「沼液沼渣集運輸車輛」,能夠服務農民、服務畜牧業及種植的農民,大家都能受益,都很開心,對環境也友善,這也是我們要持續努力的目標。
 
  今天的「沼液沼渣集運輸車輛」贈車儀式在柳營區八翁酪農區舉行,包括環保署、市政府農業局、柳營農會、乳業協會、中華民國酪農協會、臺南市養豬協進會等均派員出席,市議員沈家鳳也蒞臨參加。贈車儀式結束後,「沼液沼渣集運輸車輛」隨即行駛至鄰近姜旻志農友農地,在黃市長、蔡副署長及觀摩賓客共同見證下進行示範施灌作業。
 
  環保局長謝世傑在簡報中指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88家業者響應,藉著沼液沼渣集運輸車提供載運服務,預計110年度將可再增加30家以上之畜牧業者加入畜牧資源化的行列,增加約10萬公噸施灌量,藉由更多農民加入「畜牧糞尿沼液沼渣肥分再利用計畫」,共同朝向「田肥水清」的終極目標前進,讓環境更清新美好。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表示,畜牧糞尿是資源,不是廢棄物,畜牧糞尿中含有有機質及氮磷等,是作物肥分基礎,畜牧廢水轉化為農地肥分,讓它回歸農田,這是效法老祖宗「肥水不落外人田」的智慧,目前全台灣已經做了一千九百個場,台南市這邊最特殊的,應該是八翁酪農專區53個場已經有46個場在做,達到87%,在全台灣是第一名,我們再繼續努力把它做到百分之百,這將是非常驕傲的事。此外,加上養豬業的推廣,期許更多農民了解沼液沼渣施灌的諸多優點,可以共同創造畜牧零污染、農作使用有機肥分及河川水質清淨等多贏願景。
 
  另外,環保局長謝世傑也說明,臺南市自105年推動畜牧資源化政策以來,截至109年底全市已有188家畜牧肥水再利用,每年可省下74萬公噸水資源、省下185萬元廢水操作費用、省下580萬元施肥費用及省下16,610包的化肥用量,達到「四省」效益,目前已有學甲、西港、歸仁、山上、七股等區的農友願意嘗試沼液沼渣施灌田地,農作物包括蘆筍、水、芝麻、玉米、花生等,有興趣參與的畜牧業者及農戶,可撥打諮詢及媒合專線06-6564897,將有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