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博基金會協助深化金門博物館建置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9 20:21:05

  【金門訊】由財團法人臺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支持的「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計畫,金門場的活動在文化園區舉辦。開場的是由台師大國際暨社會科學院長,同時也是金門博物館運籌計畫主持人的江柏煒教授,以「金門博物館的轉型策略」開場,綱舉目張地說明當下金門地區之博物館的現況及問題,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及策略。隨後還有劉名峰教授主講後疫情時期的博物館數位發展策略、廖美鈴研究員演講庫房經營與蟲害防治、徐純教授報告兒童博物館,以及袁興言教授所主講的戰地博物館。內容相當豐富,並具深刻的在地性,具有深化金門博物館之建置的效果。
 
  作為計畫主持人的劉名峰教授表示,以博物館從業人員的專業化課程,對於金門及其它離島來說,最大的課題並不在於專業化,而在於從業人員不足。但最大的優勢,也就在於鄉親對於地方文化的認同與興趣。因此,課程的安排上,首先也就請到了江柏煒教授說明金門博物館的轉型策略,讓鄉親們了解未來金門博物館的願景,及參與的方向。劉名峰教授的後疫情時代的博物館數位發展,則是跟著江柏煒教授的演講,再說明金門如何透過宗親網絡,連結島內、串聯海外,並由數位科技建構金門在世界閩南文化裡的關鍵地位。來自科博館的詹美鈴研究員,談的不只是庫房裡的蟲害防治,也述及人類與昆蟲的相處之道。博物館是個文化傳承及教育學習的場所,並也因此請到了徐純教授主講兒童博物館,及袁興言教授透過博物館中對於戰爭史蹟,說明金門人對於和平的渴望。
 
  文化部近年來大力支持博物館的發展,而金門地區的博物館,一方面要面對專業人力不足的問題,另一方面又得承擔鄉親對文化發展的盼望,近年來已有初步的成果。如今,很重要的是讓博物館及其它單位之間串聯、合作,發展觀光、傳承文化,並創新產業。為此,也邀請了國防部軍事博物館籌備處呂副主任,及金門縣社會處董燊處長,分別主持兒童博物館及戰地文化等議題的演講。藉此,透過活動促成更多單位間的互動,提供金門地區之博物館更有系統的建置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