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校園預防犯罪宣導 強化學生法律認知 保障學子人身安全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苗栗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6 14:04:54

  【苗栗訊】苗栗縣警察局少年警察隊、竹南分局員警與苗栗縣少年輔導委員會及苗栗縣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等單位人員,於昨(24)日在苗栗縣私立中興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內舉辦『防制聚眾鬥毆』、『反毒、反詐騙』宣導活動,以淺顯生動、貼近社會現況的簡報方式,搭配學生們喜愛的有獎徵答活動,寓教於樂的方式,完成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預防犯罪宣導,使學生反思犯罪行為對個人的危害,建立他們正確的法律認知。
 
  「你們知道聚眾鬥毆,幾人以上是『聚眾』嗎?」,「我!」、「我!」、「我知道!」、「是三人!」,「未成年當車手,父母會有連帶責任嗎?」,此次宣導活動,主要針對聚眾鬥毆、幫派及毒品、車手等犯罪行為加強學生法學常識。青年學子可能不瞭解,誤以為僅僅在場助勢或單純打架,因自己未成年便沒有刑責,不清楚事情的嚴重性,因此藉由此次宣導為大家詳細解說。宣導過程中少年隊講解清晰又不失幽默,搭配新聞案例的震撼力讓學生及師長們反應熱絡,踴躍異常,對於員警所提問的有獎徵答皆能熟稔的回答,現場活動好不歡樂。希望學生們經由此次的演說,能夠將內容牢記於心,每一則案例新聞皆是令人心痛憾事,望潛移默化影響在場每一個人,在犯錯之前及時煞車止步,以減少犯罪發生。
 
  青少年犯罪是我們警方最重視的項目之一,犯罪年齡層不斷下降,尤其近年來網絡發達,手機通訊及時方便,隨時一通訊息,便可把一夥人召集在一起,許多犯罪行為就此發生。青少年應注意本身交友狀況,勿深夜遊蕩、逗留或沉溺網咖,避免被誘騙吸食毒品濫用藥物,應參與正當的休閒活動,切勿參與幫派結交不良份子,三思而後行,聚眾鬥毆結果不堪設想,如有犯罪,警方將全力偵辦,迅速逮捕到案,絕對嚴懲,不允許任何僥倖心態,不放過任何不法行為。期許有效預防毒品及幫派滲入校園,透過警方、學校、家庭三方配合,共同打造友善、安全、健康美好之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