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縣國小學童從5年級起 全面檢測托福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7 17:07:13

  【金門訊】金門縣政府與TOEFL Primary台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合作,引進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資源,自110學年度起,全縣國小學童從5年級起將每年參加國際兒少英語檢測,評量學生英語能力,建立學習成就資料庫,全面提升英語教學成效,研訂英語教學方針,開啟金門孩子邁向世界舞台的新起點。16日雙方在金湖國小舉行簽約儀式,金門縣政府由秘書長陳朝金代表,TOEFL Primary台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由董事長邵作俊代表簽約。
 
  教育處表示,縣府近年積極結合公私部門教育專業資源,整合英語教學及國際教育,發展創新及具在地特色的英語教學及國際教育課程計畫,並獲中央相關經費支持補助,推動英速魔法學院計畫、引進外籍英語教學師資、學校國際化計畫、國際交流計畫及國際教育在地化課程等。
 
  教育處指出,本計畫為5年中長程計畫,本縣小學5年級學生自今年起逐年接受國際兒少英語檢定TOEFL Primary的檢測評量,預計至114年5至9年級學生全面施測,以了解每階段的英語學習成果,建立學習成就資料庫,提供精確學習診斷作為教學調整修正參考與指標,全面提升英語教學成效,發展本縣精進英語教學策略。此外,縣府亦結合美國ETS資源,成立「國際雙語人才培力資源中心」,提供教師進修資源及課程諮詢,厚植本地教師英語教學力。
 
  昨日簽約儀式中特別把英語教室搬到現場,請金湖國小師生示範如何應用國際兒少英語檢測在英語素養教學上的實況,讓小朋友學習運用英語思考並解決問題,發揮在生活中運用英語的能力。美國ETS更樂見這次的合作,TOEFL產品發展及營運管理執行長Jennifer Brown,以影片祝福金門學子能以英語開創更寬闊的未來。
 
  代表縣長楊鎮浯出席簽約儀式的縣府秘書長陳朝金說,這項合作計畫實現縣長楊鎮浯「打造雙語教學環境、提升學子外語能力,設立外語檢定考場,延攬國內外優良師資」的教育政見,並期望透過此次合作,培育在地教學人才、推動金門縣英語素養教學。他指出,英語能力的培養,就是基礎扎根的工作,環境要打造好,日後才能水到渠成。他表示,楊縣長上任以來,將提升學子英文能力視為重點項目,希望金門的下一代未來在社會上能夠有雙語的競爭力。因此,這幾年在縣府推動、教育處精心規劃推廣下,金門學子的英語學力都往前進步中,但金門不會就此自滿,因此本次特別規劃和TOEFL Primary簽約。
 
  陳朝金舉自身經歷說明英文的重要,他說自己的孩子當年是選讀生技科系,但後來發現出路與想像中的不同,於是轉換跑道,現在靠他的英語能力獲得不錯的工作,顯示英語能力的重要性。陳朝金勉勵現場的湖小學童,要好好學習英語,這也是縣府的施政重點工作,期盼未來在雙語教育工作上,能夠繼續往上推動。
 
  TOEFL Primary台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表示,雖然金門是離島,但他感受到金門縣提升學子英語能力的決心,完全不輸給台灣任何縣市。他說,忠欣公司代理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20多年,是長久的合作夥伴,從托福到多益等測驗,都適合學子使用。
 
  邵作俊說,TOEFL Primary適合8歲以上的幼童和青少年使用,設計的目的是讓這些學童將來到國際上,能夠和與其年齡相仿的學童,用英語溝通,同時也可建立學習資料庫,未來可以作為英語教學的參考、改變教學方法。
 
  邵作俊指出,自從108年課綱公布後,家長老師都疑惑,什麼是「素養」,他認為,素養就是面對現在的環境,以及改變的未來,所學習的知識、能力、態度。邵作俊舉英文為例,過去在學英文的時候,是把它當成學問在研究,學到很多不常用到的單字文法之類,但在他看來,這已屬於高層次、英語文學的範疇,他認為,其實英語在所謂「素養」裡面,就是溝通的工具,讓大家聽得懂,如此看來,現在的教育要改變,就是要朝素養的方向去改變,讓英文成為溝通的工具。
 
  邵作俊說,這次很榮幸和金門縣政府合作,成立「國際雙語人才培力資源中心」,未來忠欣公司會引進ETS的資源,開設教師的研習班,大家可以討論如何更有效地教學英文,甚至將來疫情解除後,有機會將老師送到美國再進修。
 
  邵作俊表示,忠欣公司很榮幸能為建構金門英語及國際教育的遠景盡一份心力,將托福系列中針對8歲以上小朋友設計的TOEFL Primary測驗引進金門,在金門常設考場,結合國際兒少英語檢定與素養教學的優勢,提供系統性的檢視評估英語教學成效的工具。他並說明「國際雙語人才培力資源中心」的任務,包括協助金門辦理素養導向英語教師研習、增能工作坊、提供英語教學評量、課程規劃諮詢顧問、選送教學典範教師赴美國 ETS參訪研習,並透過TOEFL Primary評量協助建立學子學習成就資料庫,作為學校制訂英語教學方針的參考。
 
  縣府教育處長羅德水表示,108年課綱實施後,要培養的是學生的核心素養,核心素養重視培養學生將知識運用在生活上的能力,TOEFL Primary測驗內容可以幫助教師進一步了解學生是否具備「應用知識與技能」,來達成英語溝通與問題解決的能力,目標與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不謀而合。
 
  羅德水指出,縣府在既有的英語教育基礎上做了許多努力,進行一些調整和改革,在組織面上,未來會將英語教學和國際教育中心整併,加入學管科、國輔團。而學校方面,金門有9位外師,本土的英語老師也有近80位,整體資源足夠。羅德水說,這次之所以再跟TOEFL Primary簽約,是希望引進「國際標準認證系統」,讓金門的學童未來能夠藉由定期的檢測,建立學習的資料庫,做長期追蹤,讓英語教學和孩子的程度作結合,讓英語教學成效持續進步。羅德水也說,成立「國際雙語人才培力資源中心」,可提供老師英語教學資源,相信對金門地區的英語教學會產生很大助益。他說,過去金門學子曾被詬病國中會考英語成績低落,在縣府努力下,這幾年成績有進展,各科待加強的人數有變少的趨勢,正往回歸教育本質的方向在走。羅德水強調,金門的教育優勢就是重視多元能力、教學正常,未來若能提升英語教學和學生的學力,金門的學生未來在求學或就業能夠有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