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華芳菲彷彿雪景 三、四月是豆梨的賞花期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5 11:20:08

  【金門訊】「春華芳菲,豆梨盛開」。談到豆梨花開,金門野生植物專家陳西村說,每年的三、四月是金門豆梨的賞花期,盛開的豆梨花海似雪景般,因此常有人說這是金門的「三月雪」,金門豆梨原本只分布在太武山及五虎山等地,但近年來在林務所大力復育下,中山路及金門植物園反而成了最佳的賞花地點。
 
  陳西村表示,豆梨在分類上是薔薇科屬落葉小喬木,高可達3-5公尺,梨果小巧似豆,果徑不足一公分,故名。由於果實小而乾澀,且口感差並不適合食用,但卻是鳥類的最愛。
豆梨每個花芽可孕育十朵左右的豆梨花,花苞暈染著淺淺的胭脂紅,花開時卻轉為脂玉般的雪白色,襯托著紫紅色的花蕊,十分惹人憐愛。盛開時,細細密密的花朵佔滿枝枒間有限的空間,成千上萬盛裝而來,好像在趕一場春天的盛宴。
 
  陳西村也說,豆梨近年來能在金門全面的復育和種植,還得從已故縣籍旅台詩人吳承明《我的金門大夢》故事說起,2015年3月,紀念詩人吳承明金門大夢的「文學金門豆梨祭」在浯江書院舉辦後,鄉親熱烈種植豆梨,引發廣泛、溫馨的回響。種下梨樹,開出文學花,詩人與豆梨花故事從此傳唱不絕。
 
  「豆梨祭」源於旅台鄉親詩人吳承明老師,某次返鄉看到金門竟有如此美麗卻鮮為人知的花,於是帶回種子細心培育準備將來將種苗送回家鄉,讓豆梨花開滿整個金門。遺憾的是,吳老師於2014年6月因車禍意外過世,為了圓吳老師生前「我的金門大夢」遺願,過去連續三年,在吳老師遺孀盧翠芳老師的奔走努力、以及各界藝文好友和金門縣政府的大力協助下,文學豆梨祭在金門已蔚然可觀,詩人生前「把愛種回家鄉」的渴盼,也漸次得到落實。
 
  陳西村表示,金門曾是一個自然資源豐富的海島,島上蓊鬱的林木也由於歷代兵燹幾乎被砍伐破壞殆盡,近年來永續經營、自然保育雖然一樣被視為友善環境的救亡圖存之道,但無可諱言的,隨著大時代環境的更迭,金門已很難找到所謂的「原生植群」,僅在太武山一帶及濱海地區聚落公有地,保留著小面積較少被破壞的植群。
 
  而根據他近年來的調查研究,金門目前可以找到的原生樹種中,非經過人工種植的喬木並不多,那怕是樟樹,烏桕、苦楝、櫸木等等被視為金門鄉土樹種,由於原有樹木早已被破壞殆盡,目前所種的皆為早期林業單位依據縣誌中記載,再次引進對地區適應性高的樹種,而真正原生不經人工造林且可以找到較大一點的喬木中,以潺槁樹為最具代表性樹種,另有豆梨,閩粵石楠,馬尾松,頷垂豆,沙楠子、馬甲子及星毛鴨腳木等等。
 
  其中豆梨是金門唯一梨屬植物,《浯洲芳草》書中也記載:豆梨野生植株很少,結實情形不好,有滅絕危險。陽春三月,新芽初吐,期待在各界大力的復育和努力,詩人與豆梨花的故事能永續的在浯島傳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