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農村風味 許玉昭與婆婆媽媽一起做菜粿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1 09:55:15

  【金門訊】縣議員許玉昭和榜林許氏宗親會理事長許振華、婆婆媽媽一起製作菜粿,傳承製作菜粿經驗,重溫農村社會的濃濃人情味。
 
  這項包菜粿活動,由縣議員許玉昭和許振華夫婦帶領有經驗的婆婆媽媽一起準備菜粿的餡料和菜粿皮材料,大伙分組洗菜、揀菜和切菜,有的做拿麵粉粿皮,有的熱鍋爆炒內餡,香菇、豬肉一起炒熟,高麗菜、芹菜、大頭菜和胡蘿蔔經調味,婆婆媽媽們圍在一起合力包菜粿,數百個菜粿整齊排好,壓軸的送入「籠繩」炊粿,攸關粿表面的品質,也是很重要的程序,負責顧火爐炊粿的許振華,細細叮嚀著看好爐火,菜粿炊熟時現場香氣四溢,香氣撲鼻而來,大家相當開心。
 
  許玉昭表示,菜粿是金門在地的傳統美食,金門民間在農歷二月初有炊菜粿拜土地公的習俗。許玉昭說,金門菜粿的麵皮是用太白粉、麵粉、番薯和成,餡料包括:菜球、豆干、蒜苗、肉、紅蘿蔔、芹菜、高麗菜、海蚵等。菜粿是以太白粉+糯米粉製成的糯米糰外皮,也有菜粿的外皮用地瓜泥,煮熟的粿婆及糯米粉,揉成糯米糰,再包入蔬菜等炒熟的內餡材料,粿皮對口捏實封住,再送進蒸籠用大火蒸煮,保有傳統口味,QQ的咬勁讓人回味無窮。
 
  許玉昭指出,早年農村社會,做粿、炊粿是少不了的工作,隨著社會現代化,傳統習俗已逐漸被人淡忘,現代的年輕人,甚少機會可以親身參與做粿、炊粿,感受傳統炊粿的生活經驗。許玉昭說,農村社區,居民對傳統米食「粿」文化也特別有感情,從活動中帶動社區婆婆媽媽傳承金門菜粿製作技藝,透過婆婆媽媽的經驗,使傳統金門古早味技藝得以傳承下去,也讓更多人認識金門傳統炊粿文化及體驗農村婦女刻苦勤儉持家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