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鑑高分有撇步 優質工會全攻略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4 14:19:14

  【臺南訊】工會越健全,對勞動者的服務才能更好,為健全工會組織與發展,勞工局今(110)年自3月5日起辦理產、企、職業工會「110年度之會務及財務評鑑」,由勞工局組成之評鑑小組及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臺南市辦事處、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南區業務組相關人員實地考評,並對會務尚未臻成熟工會加強輔導工作。
 
  評鑑項目包括組織、人事、會務推動、福利服務、財務處理、雙語環境、資訊化作業等部分。此外,今年更加重「報名參加110年勞工領袖大學初階班課程」評鑑項目的計分,以鼓勵勞工繼續精進個人軟實力,成為提升臺南勞工人力資本發展的後盾。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中,勞資雙方除了共體時艱,勞工朋友們也應訂定目標提高競爭力來獲取更好的機會。期許各工會加強勞工技能教育以面對不景氣時代,勞工局也會繼續辦理勞工領袖大學初階、進階及高階班課程,傾全力協助勞工朋友提升職能。他表示學習的目標不是為了賺更多的錢,而是提高大家的智慧,運用所學對工作有幫助,生活更快樂。
 
  今日記者會特別邀請兩位工會理事長分享工會優質的小撇步,其中台南市木工職業工會方澄科理事長說,工會自99年導入TTQS以來辦訓品質持續精進,迄今已獲得「5連銅」的殊榮。此外,積極推動裝潢木工、模板、家具木工等,甲、乙級證照成績斐異,成為全國木工聯合會領導地位,更是全國木工業的榜樣。另工會秉持「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精神,鼓勵會員邊學習、邊做公益,於102年起運用本業為職災、弱勢勞工家庭房屋修繕,也整修二手家具運送至弱勢家庭使用,並與勞工局一起發放關懷物資,希望能抛磚引玉,號召更多資源投入「有情有疼心ㄟ厝」做工行善及贊助物資等公益活動。工會用愛心與實際行動服務弱勢勞工家庭受到勞工局肯定,因此,工會評鑑年年獲得「優等」殊榮。
 
  另台南市服飾設計職業工會李仁耀理事長受訪時表示,工會領袖要能掌握社會脈動,帶領勞工朋友一起往對的方向前進,因此,推動導入「TTQS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從工會自有資源整合到完善教育訓練皆依品質管理系統執行,訓後會員職能大幅提升。工會自103年始連續參與TTQS評核,榮獲「2銀2銅」佳績,更於107至109年通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A級訓練單位等級,使工會成為服飾設計、研發與辦訓的領導中心。另工會團隊於109年獲頒「2020年國家人才發展獎-非營利團體獎」,促進工會轉型,強化幹部管理能力及組織發展,推動產業人才培育與樹立學習典範,並積極參與勞工局辦理之「勞工領袖大學」階梯式學習課程,提升組織學習、成長。自101年至109年達93人次參訓,使工會評鑑年年榮獲「優等」佳績。
 
  勞工局表示,透過工會評鑑,近年來各基層工會在會務運作、服務會員品質方面有顯著進步,值得鼓勵。最後王鑫基局長鼓勵勞工朋友不斷學習,增進就業競爭力和實力,也期許各級工會運用本業職能支持參與弱勢家戶居家修繕、整修傢俱、提供物資及義剪等社會公益活動,以無私奉獻的精神,把愛心落實弱勢群體,將溫暖傳播至各角落,讓臺南成為一個有溫度、有愛的「希望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