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島觀光 遊客滿意度達87% 縣府續檢討精進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2 10:15:38

  【金門訊】大膽島是金門縣振興觀光最重要的推動景點之一,大膽島自108年開放觀光以來,除例行性遊客滿意度調查外(整體滿意度約87%滿意),也多次邀請相關單位、團體上島踩線,經各方回饋意見顯示,不論是營運模式、遊程規劃、基礎建設或維管,顯然都還有進步空間。
 
  其中,有關大膽島營運模式,觀光處刻正就108及109年度營運成效及落差部分進行檢討,另也將就遊程部份持續檢討精進,在遊程申請方面,觀光處表示,109年預約申請已由申請登島日10天前縮短成7日。航班及員額也從上限150人提升至300人,考量現行餐飲資源及潮汐因素,是否能予增加需配合整體遊程檢討修正(如龜山島模式)。
 
  另大膽島開放觀光因應遊客及觀光企劃需求,除一般性遊程,目前也導入專案性活動,包括老兵志工、定向越野等,後續並將採滾動式檢討修正營運方式。
 
  至於針對大膽島的基礎供電,縣環保局曾協助觀光處研究參考澎湖縣東吉島島上微電網建置作法,並著手評估其可行性。
 
  觀光處指出,去年縣府依環保局之需求,特別檢送全島相關用電調查資料予環保局,其中大膽供電部份,台灣電力公司已依去年4月間縣長拜會經濟部部長討論結果:「請台電先協助掛智慧電表,瞭解用電狀況後,再討論後續處理方式」。其後台灣電力公司連續兩次上島勘查,順利完成相關電錶裝設作業。
 
  另環保署署長去年7月也曾赴大膽島研擬再生能源設置之可行性,後續則將視檢討及台電監測用電狀況後,再行研擬相關可行性方案。
 
  此外,台灣電力公司業務處去年也偕同金門營業處前進大膽島辦理相關電力設施勘查作業,經實地勘查,台電初步表示,為避免破壞大膽島整體景觀及視覺效果,且考量大膽島位處離島中之離島,其設備維修不易等問題,該公司表示初步認同縣府想法與立場,朝以由烈嶼鄉銜接海底電纜至大膽島之方式研擬其可行性,但仍需視後續監測用電狀況及評估後,始可依評估結果辦理。
 
  而針對大膽島特殊的地理環境、以及用電使用(初估約160kw)不大等因素,台電金門區營業處處長黃甘杏也提出大膽島短、中、長期供電計畫:
(1)短期計畫:因考量台電初步仍需持續辦理電力使用狀況之監測作業,期間該處建議縣府持續以現狀發電機供電方式辦理,該處亦可派員或提供機電技師等專業人員針對發電機之保養、操作等作業進行技術上之指導。
(2)中期計畫:依電力使用狀況監測結果評估後,選定適當形式之再生能源(例如風機或太陽能板等)之設備進行建置作業,於電力使用較小之時段或維修期間,再行短期間啟動柴油發電機方式供電,以兩者同時併行使用狀態下執行。
(3)長期計畫:俟再生能源設備運行穩定成熟後,全面使用再生能源設備進行全島供電,並廢除發電機供電設備,目標是將大膽島建置成名符其實的「無碳島」示範點。
 
  比較棘手的是,大膽島建置海底電纜由於牽涉層面廣泛,仍宜由中央組成專案團隊進行會勘並作定調,另外大膽島是否納為台電供電範圍,也有待評估,目前觀光處的作法包括,已於去年8月份裝設電錶,並分於 8、9、10月上島抄錶後,納入後續評估參考,以利本案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