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座工業遺構水岸公園誕生 -殺蛇溪心樂章的終點,屏東縣民公園的起點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屏東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6 00:09:46

  【屏東訊】屏東縣政府將荒廢27年的台糖舊紙漿廠遺構活化再生,融入全新的殺蛇溪水岸藍帶與綠帶,園區總占地20公頃的地景,複合歷史、人文、生態、景觀、水岸等特質的「屏東縣民公園」正式啟用!本案總經費3.9億元,其中3.51億元爭取到中央前瞻建設計畫補助,從發想、規劃到建設耗時5年多,打造台灣第一處以工業遺構為核心,複合水岸廊道的園區,未來將成為台灣最亮的新星。
 
  屏東縣政府於5日舉辦「屏東縣民公園」啟用典禮,縣長潘孟安及各級民意代表等蒞臨現場,一同見證全台第一座結合工業遺址、水岸廊道的新型態公園誕生。縣長潘孟安表示,縣民公園完工不僅是新一座絕美公園的啟用,更是屏東市蛻變的起點!
 
  在記者會上,潘孟安縣長特別講述了縣民公園的前世今生。縣長潘孟安說,縣民公園位在殺蛇溪畔,原本是工業紙漿廠的所在地,但27年前關廠後就淪為廢墟,而在6年前自己騎單車巡視鐵路高架化時剛好經過此地,赫然發現這一片閒置空間是阻礙屏東發展的重要關鍵,為此縣府與台糖公磋商,突破用地取得的困難後,立即著手一場關乎屏東城是再造的重大工程。
 
  縣長潘孟安表示,「縣民公園改建」這場長達5年多的城市再造戰役,過程相當艱辛,譬如殺蛇溪整治工程施工時,原本預期平坦的綠廊,卻意外發現挖到過去紙漿廠備料的地坑與廢水沉澱池,再經審慎的評估與討論後,決定重新賦予新生命,讓縣民能有爬梳城市演進歷史的場域。
 
  縣長潘孟安指出,改造後的縣民公園,設計上刻意保留地基的斑駁牆面,甚或牆上模糊的標語,展現工業遺址的時間質感,並施以耐厚鋼板雕塑舊糖廠與紙漿廠的模型,讓民眾得以回溯屏東百年來的製糖風貌,而殺蛇溪更採大面積退堤設計,打造鏡面水池、鄰水步道、低水護岸等近水空間;獨特的設計,創造了銜古接今的全新地景,讓舊工業遺址以多元生態的休閒體驗樣貌再生。
 
  而最後,縣府也與自來水公司、台電公司商討整合周邊管路,進行殺蛇溪沿岸高壓電地下化工程,消除屏東市建南路到縱貫鐵路變電站間約2.5公里的高壓電塔46座施工中,另促請屏東工業區設置汙水處理廠改善水質,預計近年都會完工。透過鐵路高架化打通屏東東西向交通,而縣民公園更將串連屏東南北發展,讓屏東邁向新紀元。
 
  城鄉發展處表示,縣民公園第一期的工程面積約9公頃,已在2018年完工,曾為台灣設計展展場之一,第二期11公頃,則結合殺蛇溪水質整治,營造綠水園區,而二期工程進行時,意外發現停用了27年、未打除的紙漿廠備料地坑與廢水沈澱池,因工業遺址極有價值,縣府團隊積極向中央單位爭取,再獲內政部的7,500萬元補助,將深達6公尺,過去是儲放甘蔗渣的紙漿廠備料地坑重新規劃設計,以內斂的降挖手段改造,成為全台唯一尚保留紙漿生產製程場域的活化空間。打造可見證歷史的地景亮點。
 
  園區中的「雙園遊憩」,保留泥和水分離的圓錐曲面,一個重新賦予彈跳、玩沙的趣味功能,一個則設層板,讓民眾登高遠望,與殺蛇溪退堤的青青草坡相呼應,讓人吹風放空;以斜曲鏡面屋頂設計的「秘境花園」佇立園區中心點,天花板全鏡面的反射特質,可以讓遊客瘋狂自拍。
 
  「在水一方」,打造一條不斷抬升到水面的特殊路徑,使進入水池的人,有種漸次踩在水面高層的感受,能感受四方風景倒映在身旁水面的景致,若自池外端視,更有一種漫步水面的視覺感;「地景劇場」,直徑達37公尺,匯集了動能,可作為溜冰、滑板、跳舞、露天電影、戶外表演劇場等多功能用途,更可與旁邊的「地標塔」觀景平台,結合為多層次的大地劇場。
 
  屏東縣集眾人之力,創造了全新的水岸文化生活區圈,未來將以海綿般的彈性和柔軟,以「屏東縣民公園」為名,環抱著這座城市與城市裡的每個人,走向全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