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至嘉市分享弱勢房屋修繕 激勵在地一同做工行善造福更多弱勢朋友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3 00:35:39

  【臺南訊】台南市政府推動「有情有疼心ㄟ厝」弱勢家庭房屋修繕七年有成,已為132戶弱勢家庭修築溫暖的家,更在副總統賴清德促成下,去年分別前往屏東縣、高雄市及嘉義縣推廣善行,今(19)日至嘉義市政府分享修繕經驗,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行善不分縣市,扶弱更無界限,期盼透過跨縣市合作增進資源連結,並帶動當地有志服務弱勢的工會志工齊心為社會弱勢族群打造安心的「希望家園」。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有情有疼心ㄟ厝」弱勢家庭房屋修繕是政府和民間一起合作協力,特別是在行善團努力的足跡中,看到許多人利用休假時間鋪橋造路,非常讓人感動,也期盼透過這樣一步一步、一棒一棒地努力,希望未來在台灣各地發光發熱,造福更多弱勢朋友。
 
  副總統賴清德指出,社會上辛苦的人很多,希望每個城市都能建立一支行善團隊,當接獲需求的時候就能立即提供協助,集合眾人的力量伸出援手幫助弱勢朋友度過難關。
 
  嘉義市長黃敏惠也表示,希望百工協力,大家一起努力讓社會更有愛、更有溫暖,並讓這股愛的力量不斷擴大。
 
  台南市自102年起開始推動弱勢家庭房屋修繕,時任市長的賴清德強力支持這項政策,並連結「財團法人杜萬全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捐助350萬元作為材料費基金,也將服務對象從職災勞工擴大至弱勢家庭。
 
  台南市長黃偉哲上任後,強調扶助弱勢是政府的重大責任,並多次前往修繕現場關心案主的生活狀況,也替修繕志工加油打氣。
 
  此外,黃偉哲也特別關心弱勢原住民的生活情形,經由市議員Ingay Tali穎艾達利及Kumu Hacyo谷暮.哈就協助轉介,已完成多件原住民修繕案。
 
  去(109)年7/29、8/21及9/17,市長黃偉哲與副總統賴清德更前往屏東縣、高雄市及嘉義縣分享弱勢家庭房屋修繕經驗,希望將善行義舉推廣至外縣市,其中與屏東縣合作的獅子鄉許姓弱勢原住民修繕案於8/30完工,與高雄市合作的大樹區吳姓中風獨居身障者修繕案於9/27完工,與嘉義縣合作的梅山鄉劉姓低收獨居長者修繕案於10/4完工,台南市成功將弱勢家庭房屋修繕的效益擴展到其他縣市。
 
  台南市「有情有疼心ㄟ厝」弱勢家庭房屋修繕之所以能夠成功,皆仰賴做工行善團的志工團隊鼎力相助,包含大台南總工會、社團法人台南市勞工志願服務協會、台南市木工業職業工會、台南市油漆工程業職業工會、台南市泥水業職業工會、台南市電氣業職業工會、台南市鋁製品製造裝配業職業工會、台南市金屬建築結構職業工會及台南市餐飲業產業工會,各工會志工展現專業技能,共同合作為弱勢修屋,除了評估、規劃、施工,完工後也連結工會及民間資源發送物資繼續關懷。
 
  目前台南市「有情有疼心ㄟ厝」弱勢家庭房屋修繕已完成132戶,做工行善團也於1/4、1/8分別前往嘉義市西區及東區進行3戶房屋修繕評估,以安排修繕期程進行施工,並將攜手嘉義市相關工會團隊一同以行動支持公益送暖。
 
  今日經驗交流會,包括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台南市勞工局長王鑫基、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與各局處首長、嘉義市議員蔡文旭、黃大祐、黃露慧、戴寧、陳家平、傅大偉及各職業工會、志願服務協會與行善團代表等貴賓到場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