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科學防蚊教育深耕校園有成 黃偉哲盼謹記教訓人人遠離登革熱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9 11:45:05

  【臺南訊】台南市政府與國衛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合作,歷時三年在台南市推動「病媒蚊蟲防治在地生活教育深耕計畫」,今(8)日舉辦聯合成果發表記者會,台南市長黃偉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主任李翠鳳、國衛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黃旌集博士、顧問杜武俊教授,以及市議員沈震東、陳怡珍、Ingay Tali皆到場參與,觀摩豐碩的防蚊教育推動成果。
 
  今天開場特別邀請109年度甫獲得由歐巴尼文教基金會辦理的全國離島及偏遠地區國小學童防疫說唱競賽第3名的子龍國小團隊帶來精彩演出,為記者會帶來活潑有趣的序幕。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近年登革熱防疫有成,在於我們沒有忘記2015年登革熱大流行對台南市造成的傷害,因此我們記取教訓,把登革熱防治時時放在心上,防疫不僅是大人注重,也深入從高中、國中、到國小同學,甚至還有幼兒園小朋友,讓他們都能從小重視登革熱防治,將防蚊當作一場戰爭來打。
 
  台南市教育局認為「公衛扎根於學童,防疫就會融入於生活」,因此於106年開始與國衛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合作,全台首創以科學研究結合衛教形式輔導學校成立防蚊實驗社團,並培養專業種子教師在校持續的耕耘,透過知識與經驗的傳承,讓台南市的登革熱防疫能量向上提升一大步。
 
  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主任李翠鳳表示,這項深耕計畫課程讓她很感動的是,不只增強學童的登革熱防疫觀念,連參與計畫的老師們都相當認同,透過老師們一代一代的教育,可以讓防護網更加綿密,感謝國衛院與台南市政府攜手合作推動,擺脫以往傳統的教條式宣導,透過結合科學觀察、人文關懷及在地生活等眾多元素的社團課程,以簡單、有趣的手作實驗,讓學生了解登革熱防疫知識,也在實作的過程中,培育學生擁有正確的素養與生活態度,並願意將所學應用於解決日常生活中的衛生問題,達到學中做、做中學的精神。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表示,登革熱防治需要政府單位與民眾共同合作,國中小階段的學童,若能在學習階段就學好對病媒蚊防治與環境管理的知識與態度,將來就是國家第一線的健康國民,防疫工作的落實與國力的提升都會更有保障,因此與台南市合作先在延平、新興及民德等三所國中先進行示範課程,從社團出發,蒐集相關的課程經驗後,進而推廣到其餘多所學校,從點到面,從社團到校訂特色課程,相信這樣的「台南經驗」可以推廣到其他縣市去,造福更多的學童與社區。
 
  台南市延平國中在106年成立全台第一個公共衛教走入校園的科學防疫社團-嗡嗡社,宗旨就是要把防疫觀念融入孩子的生活裡,並增加防疫的參與感,走出學校,走入社區,進而做到照顧家人、認同社區、愛惜家鄉的終極目標,課程有趣多元又能開拓學生的防疫視野。嗡嗡社更曾在北區公所的邀請下,連續三年參加北區社造園遊會,擔任防疫攤位關主,勇敢站在第一線,面對民眾做衛教,推廣正確的登革熱防疫知識,成為最關心社區的公衛小尖兵。
 
  今日參與成果發表的學校有,延平國中、下營國中、忠孝國中、永康國中、新興國中、安南國中、安平國中、大灣高中國中部、民德國中及成功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