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稻草竹編耶誕樹點燈 祈求早日度過疫情國泰民安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苗栗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3 15:40:13

  【苗栗訊】苗栗縣公館鄉農會結合福菜產業與客家文化,推出首波「福菜、花田、堆稈棚」農業跨年嘉年華,復刻早期農村生活,掀起客庄農村民俗旋風;第二波亮相的是全台首座「稻草竹編耶誕樹」,融合竹編與稻草編織注連繩兩項絕活,搭建成令人驚艷的創意耶誕樹,19日晚間配合陶藝市集舉行點燈祈福儀式,由副縣長鄧桂菊帶領各界,祈求早日度過新冠肺炎疫情,新的一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公館鄉農會指出,今年為了製作不一樣的耶誕樹,特地結合稻草編織與竹編兩大藝術,其中,稻草編織係情商全台碩果僅存的稻草編織廠「喜妹娜哇」,利用廠方所生產並外銷日本的注連繩,本身是吉祥的象徵,而竹子則代表高風亮節及步步高升的寓意。廠商與業者都不惜成本贊助,傳為佳話。
 
  至於注連繩,它是由中國傳至日本的『稻草結繩』,相傳早年移民到日本的島民,食用的米食都由中國大陸糧船供應,每年冬季冰雪覆蓋,人民無法工作,就利用稻草結繩,懸掛在海港邊或門前,祈福船隻平安抵達、新米準時靠岸,於是成為新的、好的吉徵;日本掛在神社鳥居上,顯示神與人之間的區隔,新年掛在門前、玄關或裝飾於室內,被視為具念力能趨吉避凶的象徵。
 
  縣府文化觀光局與農會攜手舉辦的「藝童遊樂趣.苗栗陶耶誕狂歡Party」,運用在地注連繩和竹編技術跨界合作,自14日開始在苗栗特色館開始施工,相繼完成3件創作,呈現稻草創意祈福耶誕樹主題,以及牛年和New Year 福臨門等意象,竹編與稻草編織藝術表現得淋漓盡致,很快成為園區吸睛的焦點,也是遊客拍照打卡的新熱點。
 
  重頭戲點燈祈福儀式19日晚間登場,由副縣長鄧桂菊偕同農會理事長、常務監事、總幹事及鄉民代表、陶藝創作家等各界人士,一起點亮全台首座結合稻草及竹編藝術打造而成的耶誕樹,在火樹銀花襯托下,園區和夜空更璀燦,周邊圍觀民眾無不為之驚艷。
 
  副縣長鄧桂菊表示,正因為這是全台第一座融合稻草編織與竹編藝術打造起來的耶誕樹,看頭十足,自然吸引成群民眾參觀,而苗栗陶系列活動也邁入第5年,一棒一棒接力策畫展出,逐步把苗栗陶藝產業推向國際舞台,正是農會團隊戮力把產業特色結合在地藝術的目的,苗栗擁有這座全國獨一無二的耶誕樹,值得藝文、產業界和鄉親感到驕傲。
 
  農會總幹事古雪雲以「夢想成真」破題,她說,感謝喜妹那娃及地方業界的大力相挺,讓她逐步實現構築多時的夢想,在推動會務過程,扮好在農業領域的角色並照顧好農友之外,也兼顧傳承與創新,希望苗栗特色館在陶博館、陶藝組織及公私部門合作下,期許能以地方創生將其打造成為苗栗的華山文創園區。
 
  另在農業嘉年華系列活動中,已在新東大橋與客屬大橋間的15公頃稻田,撒下向日葵、大波斯菊與黃波斯菊種子,將打造公館專屬的「花田一路」,並還栽種3分地的蘿蔔和1分地的芥菜,花田美景預計明年1月底陸續綻放,農會擇定1月30日接續辦理拔蘿蔔、鹵鹹菜體驗,結合農夫市集、年貨大街及傳統美食品嘗,增添更豐富多元內容,以行銷公館在地文化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