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南設計週今盛大開幕 黃偉哲邀大家一起感受珍貴的台南「如常」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4 21:55:53

  【臺南訊】台南市政府今(12)日在藍晒圖文創園區舉辦2020台南設計週開幕暨2020台南設計獎頒獎典禮,透過設計週主題「明日如常」的論述,結合今年台南設計獎「讓生活更美好」的創作核心,展現台南豐沛的文化底蘊,帶給人們無窮靈感與想像空間。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在今年疫情肆虐全球的當下,策展主題「明日如常」,是台南給大家的一個祝福,過去的「如常」不會感受到什麼,但在疫情的當下,「如常」彌足珍貴,歡迎大家來到台南參加設計週的精彩展覽,感受這份日常帶來的力量。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代表市長黃偉哲到場擔任頒獎人,他表示這次展出的作品,不僅是看到設計如同陽光、水、空氣一樣,是生活的一部分,也看到很多設計作品都跟台南古都的文化連結在一起,顯現出所有的設計者對城市非常的投入跟瞭解,感謝所有參與設計的朋友們的用心與投入,期盼這份屬於台南設計的祝福帶給大家「明日如常,美好如常」。
 
  策展人莊晴妃表示,今年台南設計週有9天,在10個地點展出台南想要對這個世界所展現的祝福之作,這是來自於台南的文化及生活底蘊,一種惜福和惜物的心意,都在今年台南設計獎的十八件作品,以及特別邀請的六組設計團隊的作品當中呈現,歡迎大家來參觀,一起打開台南的設計大門。
 
  今天的開場活動由Swing Taiwan社交舞與搖擺舞學校帶來「與設計共舞」開場演出,邀請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等現場貴賓及觀眾進行互動,活力十足,市議員李啟維也到場表達祝福。
 
  「2020台南設計獎」選出18件優秀作品,融入社會設計及永續設計概念,帶動社會思考、激發群體意識。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實務組金獎獎項,在評審團的熱烈討論下產生前所未見的「雙金」, 分別是「數鯤島」以及「上游之台南美食」。
 
  「鯤鯓」是台南特有地形風貌,「數鯤島」創作團隊採訪7座鯤鯓上的職人們,結合鯤鯓成因、溫暖人情、熱情陽光作為各鯤鯓畫面上的延續,繪製出串連畫面,使讀者在翻閱的同時,感受如同身在鯤鯓上的沙洲般溫暖。
 
  另一名金獎作品「上游之台南美食」,則將觀光客眼中的台南知名小吃:鍋燒意麵、小卷米粉、蝦仁飯及筒仔米糕等,以擬人化的方式建構一個食物的小人國,畫風特殊、色彩繽紛,生動的呈現台南特色小吃的豐富口感及鮮甜滋味。
 
  本屆得獎作品文化局將聯合協辦單位共同輔導與媒合,擇優具體實踐與推廣,得獎作品並於12月12日至20日「2020台南設計週」在藍晒圖文創園區的展場展出。
 
  「2020台南設計週」由策展人莊晴妃、陳正文、蔡妤珮聯手打造,串聯兩大文創園區(藍晒圖與西竹圍之丘)、兩處文化古蹟(文創PLUS台南創意中心、知事官邸生活館)、5間設計旅店以及1處藝文空間(StableNice BLDG)等10個地點舉辦主題展、講座及市集活動,創造出專屬台南獨特的創新與活力。今日開幕活動包括PechaKucha Night Tainan設計師交流之夜,邀請到科技、工藝、環保、文化等不同領域的12位台灣藝術家及設計者,彼此分享創作的思路,一同感受明日「如常」的幸福。
 
  今明兩日(12、13日)藍晒圖文創園區舉辦「給美好生活提案」市集,邀請創新設計、職人工藝、概念餐飲、循環設計等呼應設計週年度主題的攤位共襄盛舉;12月19、20兩日則有聖誕遊行音樂會及主題市集。更多活動訊息請洽台南設計週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