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更生美展 台中大墩文化中心開跑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中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5 17:47:54

  【臺中訊】看見高牆內外的蛻變!「2020更生美展」10月31日起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開跑,展期至11月11日,展出雕塑大師黃映蒲作品「大日鷹禾」,及台中監獄學員創作的漆器、雕塑、水墨、陶藝等作品,展覽記錄了更生人的復甦與人生歷程,讓民眾跨越高牆藩籬,閱覽更生人的蛻變。
 
  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今(3)日舉辦「2020更生美展」開幕典禮,台中市政府法制局長李善植出席活動表示,更生人如同種子,更生保護會就如同土壤,提供更生人一個平台,更生保護會的各級幹部、輔導員、老師及志工就是土壤中的養分,使更生人能繼續茁壯,重新返回社會,感謝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藉由藝術潛移默化的溫柔力量,幫助更生人重塑人生。
 
  法制局指出,這次展覽展出雕塑大師黃映蒲作品「大日鷹禾」,鷹代表展翅無垠的天空,洞悉任何一處等待救援的雙手;禾是豐收的稻穗,透過美術教育讓更生人展開人生新頁。此外,今年「更生美展」活動上,也發表新書「大日鷹禾-豐收的希望再生工程」,展覽與新書均記錄了更生人的復甦與人生蛻變歷程,邀請大眾體會更生人生命經驗、欣賞藝術創作。
 
  另外,此次更生美展也邀請曾由台灣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輔導並開過個展的出監藝術家黃銀呈展出書畫、李鐸展出畫作、潘信孝展出紮獅;也展出台中監獄「才藝舍坊」學員創作的漆器、雕塑、水墨、陶藝等作品;台灣更生保護會台北分會與台北監獄合辦的「銅雕技訓班」並展出銅雕作品;更保分會輔導創業的藝術家、台中區矯正機關的收容人等均展出藝術作品。
 
  法制局表示,自87年6月「更生美展」首度在大墩文化中心展出以來,已歷經23年。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每年舉辦更生美展,不但提供更生人藝術創作平台,協助培養一技之長,更藉由藝術潛移默化的溫柔力量,幫助更生人重塑人生、重返社會。
 
  今日開幕典禮中,「砂畫達人」朱國富出席分享更生經歷,他從小生長在複雜的家庭環境,中途誤入歧途,18年有期徒刑的日子,弟弟、父母、親友先後離世,讓他感悟到生命的脆弱與人生無常。人生的轉捩點是在獄中參訓美術砂畫班,啟發他的藝術天分,出監後在更保台東分會的協助下,成立砂畫工作室,翻轉他的人生。
 
  今天活動上,市府法制局長李善植、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法務部前部長施茂林、高檢署檢察長兼更生保護會總會董事長邢泰釗、更生保護會總會前董事長王添盛、高檢署台中分署檢察長謝榮盛、台中地檢署檢察長毛有增、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主任委員王錦賜等人,均出席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