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路上 繪本創作 說畫給你聽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1 23:57:31

  有一群因為參加蒲公英繪本創作班和高雄市圖書館好繪芽創作班而結識的繪本創作家,一個個不同的創意與想法的碰撞而激出火花,喜歡繪本創作的藝術家們,營造了一個創作的基地,在高雄苓雅區的小房子書舖舉辦「創作路上 說畫給你聽」繪本創作展,17日舉辦了作者說畫活動,透過創作者自身的解說與分享,讓參與者更加瞭解每本繪本的故事。
 
  「創作路上 說畫給你聽」此次展出,總共匯集13位繪作創作家的繪本故事,這群創作者之中,有的是在繪本界已有經驗的作家,也有的是剛踏入藝術作家。有描繪童年故事的「童年的那座山 」。想天天都吃到好吃玉米的小小米「玉米粒」,書中有許多作者的小巧思,一本會動的故事書。回憶中最期待回到的「回阿嬤家」。愛狗媽媽與救援領養狗狗的故事「阿吉」。還有以臺灣野生動物(黑熊、石虎、穿山甲與大冠鷲)為主角的故事小品「森之聲」述說著在肺炎疫情的環境下,森林裡的小動物如何看待人類的社會。小荳一次意外翻出一件舊洋裝的故事「小荳的洋裝」。活著就像一場漫長的旅行,其中有歡笑、有淚水,有想留住的和想忘掉的記憶「出發吧」。有感於種花時,花兒努力的長大,因環境的侷限,最終被剷除,努力長大有何意義?「茉莉花對不起  」。 一隻總是懶洋洋的小豬「愛跳舞的豬」。鯨魚,地球上最大型的動物,一生徜徉在大海中帶動著海洋生態的循環「鯨落 - 留給大海的溫柔」。現今社會,我們常從網路、電視或是他人口中,拼湊出我們想聽的真相「他們都說我是土匪」。一本讓孩子感受情緒,那種彼此捨不得對方的心情,為著心中所珍惜的流淚「眼淚是珍珠」。面對完全沒有把握的事,因而產生了許多憂慮、恐懼「泳渡日月潭」。
 
  策展人曾琮彥表示,畫圓是每個愛畫畫的朋友遇到的第一個挑戰,大家持續的畫著圈圈,把大家圈在一起,希望大家共同組成一個有溫度的圓。之前參加蒲公英繪本創作班和高市圖好繪芽創作班,認識了這一群喜歡創作的朋友,覺得很喜歡大家一起討論創作的感覺,南台灣也可以是個創作者的基地,於是跟大家聯絡不定時的聚會,繼續在創作路上一起耕耘,或許我們都還不成熟,但是希望能持續創作傳達我們對這片土地的感受和關心。
 
   「創作路上 說畫給你聽」繪本創作展,自10月7日展出至10月25日,在高雄市苓雅區文橫二路115巷15號小房子書舖,值得民眾親子一同來探索作者的用心,進入繪本的世界裡。
 
 
參與作者:「童年那座山」丁于真、「玉米粒」匡瀅錡、「回阿嬤家」李偉婷、「阿吉」張芝妤、「森之聲」張雅淩、「小荳的洋裝」許乃勻、「出發吧」許智媛、「茉莉花對不起」許碧玲、「愛跳舞的豬」郭姿吟、「鯨落 留給大海的溫柔」曾琮彥、「他們都說我是土匪」曾鳳凰、「眼淚是珍珠」鄒佳樺、「泳渡日月潭」趙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