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工傳藝 北港百年藝陣巡迴展佛館開展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8 20:08:14

  【人間訊】雲林縣政府「2020神工傳藝 北港百年藝陣巡迴展」高雄場,10月15日於佛陀紀念館本館第三展廳外舉辦開展記者會,以「北港迎媽祖」遶境儀式,結合工藝、藝陣、傳統戲曲及織品設計,透過策展人陳俊良和人間國寶洪平順共同發想,以媽祖繞境儀式和廟宇工藝的豐富內涵,呈現主題「神明就在你身邊,另類的媽祖全台遶境展覽」。現場並邀請到臺灣笨港德義堂龍鳳獅武術演藝團,以武術藝陣開場。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感念受到星雲大師精神的感召,感謝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的促成與協助。還有文資局局長施國隆在保存文化資產上不遺餘力,而位於雲林的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更是締造許多紀錄,如曾讓四千多尊媽祖齊聚創下金氏紀錄。此外,雲林能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蘊,要感謝這群工藝大師們,透過民俗藝陣和鑿花、木作、神像、粧佛、剪黏等各種工藝,彰顯地方文化特色。此次巡迴展來到南台灣的佛館,讓大家認識媽祖文化,所有展出作品都是嘔心瀝血之作,值得觀賞。
 
  文化部文資局局長施國隆表示,此次雲林縣北港百年藝鎮是文化部所推展的重要計畫,即「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展覽呈現民俗藝陣和各項傳統工藝,於台北、台中、高雄巡迴,其重要意義就是無形文化資展的保存。文化資產保存很重要的就是傳承,但必須讓大眾知道其價值,透過展出弘揚文化價值,讓更多人明白文化資展之珍貴。
 
  如常法師以星雲大師倡導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闡述,「做好事」如同工藝大師們用雙手保留文化資產,佛館則是將珍貴文物透過展覽宣傳,喚起大家重視。「說好話」就如雲林文化處處長陳璧君積極宣揚張縣長計畫成立宗教博物館的理念,以及北港的文化資產。「存好心」如同星雲大師成立中華傳統宗教總會,並舉辦世界神明聯誼會的信念,讓宗教之間共生共榮,締造和諧。
 
  張縣長頒發感謝狀予參與展出的工藝大師,有粧佛陳明洲、錫工藝蔡榮山、開路鼓樂李春生、藝閣顏三泰、小木作蘇純亮、鑿花張旭輝、龍獅製作吳登興、拼布周秀惠、社團法人雲林金聲順古樂協會理事長林信在,以及臺灣笨港德義堂龍鳳獅武術演藝團團長許明松等。
 
  與會有雲林縣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高雄市雲林同鄉會理事長余金龍、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中華福報推廣協會榮譽理事長陳順章、三洋維士比集團董事長陳和順、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祕書長陳嘉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