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大型車A1事故!交通局籲請用路人注意內輪差及視線死角,以免發生意外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6 23:05:08

  【高雄訊】高雄市接連二天發生兩起大型車A1死亡交通事故,引發市長陳其邁關切,要求市府各局處加強大型車事故防制作為。交通局除了要求大型車裝設視野輔助器外,警察局也將加強違規取締,也呼籲機車族注意大型車內輪差及視線死角,以免發生意外。
 
  交通局表示,今年9月10日、11日發生機車與大型車擦撞A1事故。10日燕巢車禍,聯結車準備右轉時,疑未注意內輪差,與同向的機車發生擦撞;11日岡山車禍,機車偏左遭同向的聯結車撞擊,被捲入車底遭到車輪輾壓。
 
  交通局同時協調要求轄區兩個主要貨運公會配合政府政策所有大型車輛裝設視野輔助器,並請轄下會員加強大型車駕駛安全訓練,轉彎及通過路口應減速慢行。
 
  所謂「內輪差」就是車輛轉彎時,內側前輪劃出的圓半徑會比較大,後輪劃出的圓半徑比較小,這前後輪間的差距就叫內輪差,大型車在轉彎時內輪差因車身較長而變大,視野死角範圍也會跟著更大,無法察覺車旁的人車,因此很容易發生意外。
 
  交通局、教育局、警察局、高雄(市)區監理所、轄內駕訓班及高市道安促進會暨路老師團體持續辦理大型車內輪差及視野死角宣導,除室內課程外,並以實車講解及讓參與者輪流上車體驗感受,以加深務必要遠離大型車的觀念。
 
  交通局提醒機車用路人盡量遠離、不要與大型車併駛,避免行駛(走)於大型車車側(後),以免因大型車視線死角及內輪差而發生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