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應援團、臺南就是贏」-勞工局求職防騙偶戲宣導活動於9/13(日)15:00於新化武德殿前盛大演出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4 17:30:01

  【臺南訊】台南市政府勞工局為加強青年朋友應屆求職打工面試避免遭受不良僱主以不當手法詐騙或騙取個人資料,於109年9月13日(日)15:00台南市新化區武德殿前(地址:臺南市新化區東榮里和平街53號) 盛大開演,本項演出特別邀請本市在地知名蘇俊穎木偶戲團演出,劇中以電視演出之大型偶戲、結合在地知名人物、穿插求職防騙暨就業隱私法令宣導進行演出,聲光效果十足、劇情詼諧,生動有趣,寓教於樂,吸引新化在地民眾一同扶老攜幼大家一起前往觀賞。現場觀看之本市市民朋友,於表演期間滿意度問卷,前50名即送精美好禮,並演出結束後並有獎徵答,送出五份超值超商禮券。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每年暑假為畢業及求職打工旺季,勞工局將每個求職者當作自己的小孩,總在這個時節千叮嚀萬交代,無論在就業或求職要小心防範詐騙及避免隱私外流,以免工作不成,卻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根據勞工局統計,民眾求職時最常發生的困擾,為雇主刊登的徵才廣告交代不清以及求職者的就業隱私受到侵犯,如於近來網路團購跟直播推銷崛起,許多業者除了要求求職者先購買產品或拉攏下線卻未告知是僱傭或承攬性質,常造成求職民眾的誤解及引發爭議;其次,就是就業隱私遭受侵犯,很多人求職時都曾遇過雇主詢問有無男(女)友、是否懷孕、近期有無結婚打算等問題,其實這些都跟就業無關,已經侵犯了求職者的隱私權,勞工局希望求職者能防患於未然,別誤入陷阱當詐騙集團提款機。
 
  台南市政府勞工局為喚起勞工及求職者的防範意識,針對青年學子會接觸到之層面辦理各項宣導,從平面報紙、收音機電台媒體刊登託播宣導,邀請請人氣網紅拍攝短片宣導,並放置於各類媒體平台、有線電視、本市重要路口電視牆播出。安排人氣講師進入校園辦理宣傳講座及安排年度代言人至校園與青年學子辦理見面活動,以年青人容易接觸之工作或求職樣態,提醒青年學子勿觸求職陷阱。今年也結合在地文化,進入台南市各人潮聚集之景點,以布袋戲偶戲表演為主軸,結合各項求職可能會遭遇之狀況,演出聲光十足之求職防騙暨就業隱私現代偶劇,駐足觀賞本市及外來觀光民眾大增,也使本項宣導工作向下扎根也向外擴展。
 
  再次提醒求職或打工的社會新鮮人及學生,多一分注意,少一分傷害,勞工及求職的朋友們應確實瞭解相關權益,注重就業隱私勿外流,如遇至海外打工,能慎選合法之代辦業者,除了能為未來求職生涯鋪路外,累積社會工作經驗與自我價值,同時享有一個充實的職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