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藝夏愛公益 外交部南部辦事處及新住民聯合辦理公益演唱會關懷社會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4 15:48:18

  中秋前有一場特別的公益演唱會,是由外交部南部辦事處及高雄市新住民文創藝能協會,共同辦理的『2020愛藝夏~新住民關懷社會公益演唱會活動』,是來台的新住民朋友們為表達對台灣社會的關懷公益展演,中華民國臺越婦女協進會及立法委員許智傑服務處也大力協辦,活動一開場就由新住民帶來故鄉的民俗舞蹈,還有首首好聽動人的歌曲為活動炒熱氣氛。
 
  新住民在台灣不斷精進成長,從早年剛到台灣時普遍的因為語言障礙,到如今到善用家鄉語言為台灣社會擔任溝通的橋樑,一路走來,有著滿滿的感動。台灣政府對新住民的照顧、台灣社會的友善、多元族群的包容及家庭成員的溫暖,台灣讓我們新住民從陌生到熟悉,在安全的生活環境下不斷的學習與成長,一再的蛻變,我們內心感到非常感恩。其中一首越南歌詞內容意思就是親愛的有多少的六十年人生呢!
 
  理事長陳琳鳳分享自己的人生,前20年少女時期給了自己娘家,婚後20年養兒育女給了自己台灣的家庭,那麼,未來的20年,期許留給自己,讓夢想起飛,結合自己的興趣與公益活動來回饋給社會。希望透過音樂將快樂、樂觀的觀念,傳遞給社會群眾。將來60歲到80歲,只要活一天,快樂就多一天。未來,將邀約更多姊妹『藝』起來做公益,回饋台灣這20年多來對新住民的照顧與疼惜。未來20年想協助新住民姊妹們一圓藝能夢,而成立星越藝能有限公司,自己兼任藝能總監,親力親為的自己寫歌、編舞,培訓同是新住民的姊妹們。今年,自己在越南成長與嫁來台灣生活年資時間剛好相同,今年2020年(諧音愛您愛您),有一股特別力量與感動的心情。
 
  外交部南部辦事處莊恆盛處長及劉昶成副處長撥冗帶領帶領處裡同仁參與此次的盛會,莊處長對高雄市新住民文創藝能協會陳琳鳳理事長多年來不遺餘力推廣新住民語言、傳統文創藝能、結合雙向創新協助新住民家庭關懷成長、促進多元社會之和諧與創新發展,以及提倡我與相關國家新住民之文化交流及融合的不悔付出,表示肯定與讚揚。
 
  莊處長並指出,隨著異國婚姻普遍化,台灣社會新住民人數日漸增多,關懷新住民族群,瞭解新住民語言及文化內涵,促進族群交流與和諧,落實族群融合的理想,不僅是中央,也是各地方政府積極追求的目標。新住民代表著多元文化,是台灣重要資產,將新住民文化納入台灣文化之中,可建構多原文化公民社會,深化我國多元文化內涵,外交部向來支持加強與新住民的文化交流,位於高雄的南部辦事處多年來也透過贊助或合辦活動方式全力支持與新住民有關的各項活動,並提供新住民朋友及第二代在護照、簽證及文件證明,以及假使在國內外需急難救助,協助與我駐外館處聯繫協助等領務方面的服務,未來外交部南部辦事處將秉持一貫友好支持的理念,結合內政部及教育部等其他相關公部門,適時扮演溝通及協助橋樑的角色,積極加強與越南等相關國家新住民之情誼及文化交流與互動聯繫,讓新住民朋友深刻感受我政府的關懷及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