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影隨形,不要成癮 高雄地區青少年網路生活及網路依賴調查發表會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9 11:42:31

  【高雄訊】高雄「張老師」中心與高雄市莒光獅子會於109年8月18日共同舉辦「網影隨形,不要成癮-高雄市地區青少年網路生活及網路依賴調查發表會」,因為莒光獅子會長期支持高雄「張老師」辦理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園講座,為了瞭解青少年的相關問題,今年針對50所國小、國中及高中學生進行校園講座,並從其中37所學校學生進行問卷調查,了解青少年在網路生活及網路依賴問題的現況,發表會將報告調查結果,並由前高雄女中校長、現任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榮譽督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的黃秀霞博士主持座談,邀請二位高中青少年學生、家長代表、戴谷霖心理師等參與座談,二位高中學生表示目前青少年最常上網的第一位都是instagram,因為可以藉此與他人分享生活事物,第二位大多是使用youtube觀看影片;而與會的家長代表鄭小姐表示,對於孩子上網感到擔心的是與孩子之間的代溝越來越大,即使想加入孩子的群組,然而往往因為孩子不願意個人隱私被家長知道,而將家長從好友中封鎖。戴谷霖心理師說明目前網路已如同陽光跟水般成為青少年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也滿足了孩子五大需求,因此給家長們四點小建議,父母與孩子溝通時,要保持在理智腦、需要有適當的規範和引導、千萬不要輕易的斷網,最後是在平日家庭生活中,透過「停看聽」,放下身邊工作,看看孩子在做些什麼,多關心孩子。
 
  高雄「張老師」吳沛樺總幹事表示本次調查是針對高雄市21所國小高年級、11所國中及5所高中,共37所學校的青少年進行網路生活及網路依賴現況的調查,總共回收3,038份問卷。問卷調查主要針對青少年網路生活現況及網路依賴兩個部分進行問卷調查,從調查結果發現:
一、 青少年每天上網時間:國小最多在1小時以內占42%、國中最多則是1-2小時占35%、高中最多為4小時以上占36%。
 
二、 青少年父母規定孩子上網時間:從調查中發現國小家長大多數會規範孩子上網時間,而國中、高中家長則較沒有規範。國小家長規範孩子上網時間1小時以內的佔40%,沒有規範的佔30%;而國中家長沒有規範上網時間的佔44%,其次規範1小時以內的佔27%;而高中家長沒有規範上網時間的佔78%,其次是規範1-2小時內的佔11%。
 
三、 青少年上網最主要的活動:從調查結果發現無論國小、國中、高中,上網最主要的活動皆是「參與網路社群」,如FB、IG、抖音、youtube…等;國小國中其次是玩「線上遊戲」,而高中其次則是使用「通訊軟體」,如LINE、MESSENGER等。
 
四、 上網最吸引青少年的原因:發現國小、國中、高中皆是以「自我認同的探索及追尋」為最多,國小、國中第二位是「學習網路相關知識」、第三位是「對性的好奇與探索」;而高中生第二位是「親密感及歸屬感的追求」,第三位則是「學習網路相關知識」。
 
  在青少年網路依賴的調查中,我們發現國小、國中的青少年對於網路依賴的狀況較低,可能原因來自家長會給予使用網路的規範,也從發展年齡來看,國小、國中的青少年,生活仍多數時間需依賴父母,而現在高中生人手一機的狀況普遍,從調查結果發現高中生有開始出現網路依賴的狀況,從以下幾個面向來看:
一、 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想到上網:從問卷結果有50% 高中生是符合及非常符合。
 
二、 沒有網路生活就毫無樂趣可言:有60% 高中生是符合及非常符合。
 
三、 只要有一段時間沒有上網,就會覺得心裡不舒服:有51% 高中生是符合及非常符合。
 
四、 上網的時間超過預期,無法控制地延長:有56% 高中生是符合及非常符合。
 
  從上述的調查報告中,我們看見高雄市的青少年,在高中階段開始幾乎有半數以上開始出現網路依賴的現象,因此高雄「張老師」及莒光獅子會特別藉此發表會來呼籲【5G不NG】,協助高雄市的青少年與家長,面對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網路,如何重新調整使用網路的習慣,幫助青少年健康上網!
【5G】
1G:let Go 放下手機: 學習放下手機,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
2G:Good habits 好習慣:養成良好的使用手機習慣及生活習慣。 
3G:Gather 和人相聚:多與親朋好友相聚。 
4G:Grasp 掌握自己:隨時覺察自己的狀態,不要被手機及網路控制。
5G:Grow healthy 健康成長:注視自己的健康,避免過度使用手機,造成眼睛傷害及減少睡眠。
 
【不NG】
不Net 不要被網路網住: 不要讓網路成為我們的絆腳石,學習掌控自己使用網路的狀況。
不Govern 不要被網路支配:不要讓網路的訊息無限制地進入我們的生活,選擇性地使網路,讓網路帶給我們正向影響。
 
  除了呼籲青少年健康使用網路外,高雄「張老師」及莒光獅子會也提醒青少年家長,父母需要建構信任與開放的溝通方式,試著融入孩子的生活,運用探問的方式與孩子相處,讓孩子帶你認識他們的世界,而非以自我主觀的想法去設限,並懂得利用身邊的支持系統及社會資源,讓自己能夠保持健康愉悅的身心,相信孩子也會感受到父母的關心及用心。
 
  未來高雄「張老師」仍會與國際獅子會300E1區莒光獅子會共同攜手合作繼續進入校園辦理青少年心理健康巡迴講座,期盼藉由不斷的宣導與教導減少社會憾事再發生,讓我們的青少年愛的快樂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