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排水增加綠地 學甲動保教育園區優先考慮在地需求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9 23:18:32

  【臺南訊】反動保教育園區學甲自救會於28日發出質疑文宣,對此,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動保處強調,教育園區設立必先經過可行性研究的科學評估,後續並將舉辦座談會納入在地需求,一起用理性討論解決在地問題。動保處並針對自救會文宣上的質疑逐項回覆。
 
  首先,自救會文宣質疑動保教育園區設置在淹水地區。動保處表示,教育園區設置的大前提,必須確保收容流浪犬隻生命不受淹水威脅。為此,園區將設置生態滯洪池,水利局除今年一月完成學甲法源抽水站與周遭排水,今年五月豪雨並無發生淹水,未來也會投入十億以上治水經費,改善整體水利環境。
 
  其次,自救會認為地下祖靈會引起狗吠,並向保生大帝訴苦。動保處表示,相信保生大帝保庇眾生,尤其去年發生學甲女童因流浪犬追車而傷亡的事件,打造一座人類與動物和平相處的動保教育園區,確保學甲鄉親出入安全、改善學甲環境,整體提升在地生活品質,就是政府必須承擔的責任,讓學甲人過得更好,就是對祖先最好的交代。
 
  第三個反對理由是質疑六甲動保教育園區已決定卻不執行。動保處表示,不只所有標案公開上網,從自救會文宣上,也能清楚看見,六甲決標的是規劃設計及監造標案、而非工程標案,既然連規劃設計都沒完成,更不可能有工程標。
 
  動保處表示,自救會用規劃設計及監造標,誤導民眾為工程標,誣指工程已經發包;甚至,用六甲規設標已決標,來誤導民眾學甲工程已決標。這樣的行為,相信多數理性鄉親不會認同。
 
  動保處強調,學甲動保教育園區以學甲在地需求為出發進行規劃,將為學甲打造五星級的動保教育園區,且大環境來說,學甲鄉親受流浪狗困擾的問題更嚴峻,與六甲情況截然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其四,自救會質疑動保教育園區的開發效益。動保處指出,本案有七成經費來自行政院農委會,教育園區不只提供收容服務,也提供全國教育、居民休閒、觀光旅遊及農漁特產展售等多元服務,若放棄這項建設,經費將流向外縣市,對學甲來說是巨大損失。
 
  動保處表示,學甲動保教育園區,目前暫估1.5億預算,未來透過座談會廣納居民建議,配合在地鄉親需求評估追加預算,打造更符合鄉親期待的亮點建設。以新竹動保教育園區為例,規劃之初1.2億,後來百分之百按照原圖施工,也追加預算到1.5億,提供鄉親滿意支持的教育園區。
 
  最後,自救會文宣質疑市府不願進駐動保教育園區。動保處表示,未來若動保園區成立,政府單位必然駐點管理,推廣動保教育,協助打造人類與動物友善共榮的環境。但除此之外,園區規劃希望以鄉親需求為主,不會把這得來不易的珍貴空間草率當作政府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