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友好關係訪問團蒞訪南市府 黃偉哲:大家一起強化台日友好合作關係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6 23:40:45

  【臺南訊】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4)日在市府接見台日友好關係訪問團一行26人,該團由台灣知日協會謝豐享理事長率領,在立委郭國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長加藤英次、台南市城市外交野崎孝男顧問、台日文化友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李退之、以及台灣首廟天壇董事長徐國潤陪同下,蒞府拜會,觀光旅遊局長郭貞慧、新聞及國際關係處長蘇恩恩、台南市對日事務諮詢阿部真行顧問一同出席與會。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及台中都是對日友善城市,都要歸功於民間機關及社團致力推展台日友好關係,感謝在座的各位,才能拉進台日之間的距離,台灣疫情進入後半期,日前台南把防疫物資及英雄好麵寄給日本友好城市,皆獲得正面回饋,證明了患難見真情,台日彼此互相幫助。黃市長感謝在座出席人員的努力,期望未來一起攜手深化台日友好關係。
 
  台灣知日協會理事會謝豐享致詞時首先感謝市長黃偉哲百忙之中撥空接待,也很開心有機會來到台南學習如何有效推動台日交流,希望台日交流高峰會能夠在台南舉辦。此外,日本有很多地方城市及企業想要來台灣投資設廠,希望黃偉哲市長及郭國文委員能夠積極安排來台南投資,促進台日經濟交流。
 
  郭國文立委表示,贊同謝豐享理事長所說。現在因為大家不能去日本,所以邀請大家來到最像日本的城市-台南。今日很高興台灣知日協會及台灣高座之友會的來訪,未來能夠順利拓展雙方合作交流。加藤英次所長致詞時感性提及,今天原本是2020東京奧運開幕日,因疫情緣故,奧運會要明年才能夠舉辦,期待與在場的人員能夠相約明年東京再見。
 
  台日友好關係訪問團由「台灣知日協會」及「台灣高座之友會」組成;「台灣知日協會」由謝豐享創立,協會對日交流活動範圍涵括日本的北海道到九州,陸續與岩手縣勝岡市、大分縣佐伯市、琦玉縣、熊本市、青森縣等商工會議所交流建立深厚的友誼及合作關係。「台灣高座之友會」的前身為「台灣高座會」,是由日治時期曾參與神奈川縣高座市的海軍工廠飛機製造工事的「台灣少年工」於返台後成立的組織,除促進舊台籍高座少年工聯誼外,也與「日本高座會」(主要成員為日籍管理人員的後代)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