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中資優生完成獨立研究 分享成果展創意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中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9 10:04:29

  【臺中訊】台中一中今(24)日舉辦獨立研究成果發表會,採簡報及海報形式發表,共有30位學生發表14件作品,研究範圍包括數學、物理、化學、生命科學研究等。教育局表示,成果會培養學生多層次思考與解決能力,培養未來國家科學、語文研究重要人才。
 
  教育局分享,台中一中薛晉賢、江奕霆、陳宏瑜同學以「奈米銀的殺菌效果」為研究主題,從不同面向探討奈米銀與各種細菌作用,符合時下防疫議題。薛晉賢同學說,當時為研究費盡腦力,多次請教大學教授才確定方向,除運用傳統試管實驗,也設計具創意的掌印實驗,利用自己的手掌來作為實驗中菌的來源。
 
  薛同學表示,自己整個研究從零做起,許多日子都在學校實驗到晚上9點,再花半小時通勤回家,最後順利交出研究成果,很有成就感。
 
  教育局指出,透過研究方法可訓練邏輯及獨立思考能力,並學習運用文獻與資料整理,未來將持續鼓勵學校參與辦理研討會,在全市高中資優班設置學術性向研究課程,培養更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