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搭圓帽 中山大學畢業袍全新亮相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5 23:30:09

  【中山訊】這款畢業袍「台灣尚青」!國立中山大學為慶祝建校滿40周年,將學、碩、博士班的畢業生學位袍全面改款,設計樣衣近日出爐。學士學位袍的設計參照中山校徽,帶出山海胸襟精神;碩士學位袍則由7學院各自選代表色,色彩繽紛、活力四射 ;博士學位袍「尚青」,以「台灣青」為主色調,搭配圓帽,顛覆傳統,設計感十足。
 
  「這次改款最大的亮點是學、碩、博士班的學位袍,都蘊含了中山大學依山傍水、獨有的地理環境特色。」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表示,這3款學位袍的正面,都有長條垂掛式的披肩設計,藍色代表西子灣、白色代表浪花,一抹綠則象徵壽山,在藍、白、綠3色相間下,呈現中山孕育學生培養出如山堅毅、如海寛廣的胸襟。
 
  博士學位服不僅主打「台灣青」顏色,從學位帽、流蘇、披肩到垂布,也呈現不同於以往的樣貌,每一項設計元素都乘載著學校對博士班畢業生的期許與祝福。楊靜利學務長說,袍身的「台灣青」是從空中俯視山海交接處所看到的顏色,融合穩重與冒險精神,也蘊含跨領域的學習與訓練;傳統方形學位帽的四角原是代表世界的四極,象徵全世界的知識,此次改為圓形都鐸帽,象徵知識的融合與無邊界,搭配更為飽滿的金色帽穗,是成熟豐收的祝福。披肩則採用「銀白」底色,代表精粹與自律,期勉博士畢業生優游於自由的學術環境時,不要忘了學術倫理與社會責任;垂部則代表學術能量從西子灣出發走向全世界的累積與傳遞,祝福所有的博士生力軍成為學術界與產業界的接班人。
 
  碩士學位袍的設計也呈現各專業領域「術業有專攻」概念,由中山大學7個學院各自選出其代表色,像是海洋科學學院為淡藍色、管理學院為淺咖啡色、工學院為橘色、文學院為深紅色、理科院為金黃色、社會科學院為紫色、西灣學院為粉紅色。還有,目前正積極推動成立的醫學院,也準備好綠色等候。學校未來的畢業典禮,將形成「碩士行走、繽紛交錯」既熱鬧又多元的景象。
 
  「新袍、新氣象」,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四十不惑」,今年對中山大學而言,是特別的一年,學校在承先啟後、推動學術新發展如申設醫學院系等之際,更勇於創新改變。此次改款學位袍,就是希望將對畢業生的期待:「帶著海洋冒險精神,創造未來、敢於造夢」,傳遞給每一名中山人,讓中山的畢業典禮更具意義,也更有可「看」性。
 
  對於「建校40年、學位袍全面改款」,中山學生討論熱烈。學生會長莊皓鈞表示,舊式的學位袍「黑壓壓一片」,樸素無特色,學校將校園所在位置特色融入學位袍、做出全新改款設計後,中山大學的特色一下子就跳脫、彰顯了出來,「這是中山獨有!願同學永保山海胸襟,為自己的生命、社會與學術圈,注入湛藍活水」,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看見一件件嶄新的學位袍在校園「成群結隊」,成為中山畢業生專屬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