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領航 教育扎根 南市3年內8所科技中心建置完畢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1 17:02:00

  【臺南訊】臺南市規劃107-109年3年內成立8所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為全國最多的縣市,從設置科技中心、盤點科技師資以及補助設置生活科技教室、資訊科技教室等,於今年5月已全數就位,提供課程教學示例與設備資源,協助學校教師進行科技領域教學,從動手做到跨學科知識統整,系統性培養學生科技素養。
 
  教育局表示,未來的人才極需要知識整合及運用科技的能力,108新課綱的科技領域,包含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學習重點著重在運算思維與設計思考。8所科技中心分別設於新興、復興、南新、佳里、和順、仁德、麻豆及新化等8所國中,依發展課程,設備包括木工、機器人、無人機、雷射切割機、3D列印機、電腦繪圖、AR/VR/MR等。中心除定期辦理種子教師增能研習、課程共備,協助種子教師發展科技相關課程外,也利用寒暑假辦理社區推廣活動與親子共學營隊,讓科技應用更加普及化。
 
  教育局長鄭新輝指出,新課綱實施科技領域,包括資訊科技及生活科技,除硬體資源外,更重要的還是教師,因此教育局透過生活科技教師免超額、遴補生活科技正式教師、外加巡迴教師等方式,同時持續薦送教師參加增能班、第二專長學分班,強化師資配套,確保學生受教權益。
 
  新興科技中心強調學生動手「做」的能力、使「用」科技產品的能力、及設計與批判科技之「想」的能力。發展課程如凸輪玩具、液壓手臂、光劍等課程,同時開發指尖陀螺、雷切彈珠檯等課程,供國中小學生做科技體驗。
 
  復興科技中心強調STEAM跨領域學習,多元發展並結合多種領域動手做,以運算思維為主,培養學生運用資訊科技工作解決問題,並藉由團隊合作與溝通,學習如何解決問題,生活科技以設計思考構面為主,引導學生從生活中的需求去設計產品,如液壓機器手臂、手機木音箱、座右銘筆插紙鎮設計。
 
  南新科技中心著重跨領域教學,包括機器人社團中或是Scratch撰寫語法來解二元一次方程式,提供解決問題的機具及能力培養的機會,利用科技中心的設備及開發的課程連結不同領域,如家政課程的手縫皮件與雷射雕刻機的結合、不同材質製作的魯班鎖等。
 
  佳里科技中心著重於「創意設計」及「運算思維」,強調透過運用科技設備機具、材料處理之製作程序及資訊科技之設計與實作,提升解決問題能力,提供傳統木作、雷射雕刻、3D列印、機器人、育樂營與新興科技探索等師生課程,增進教師科技素養及培養學生的創意設計與動手實作的能力,藉此協助師學生了解科技的發展及科技與生活的關係。
 
  和順科技中心透過資訊科技課程結合STEAM教育與創客元素,發展出融入新興科技與資訊科技的空污防制主題課程。生活科技課程發展仿生機器人並結合府城意象,融入鄕土敎育元素,課桌椅廢材機器人及樂土清水模課程,落實環保教育。在新興科技課程,則利用發展AI自駕車及影像辨識等課程,教導學生「運算思維」及新興科技等概念。
 
  仁德科技中心則讓學生能體驗到3D列印、雷射切割等新興科技,了解科技對社會及生活的影響;資訊科技方面則透過程式設計培養運算思維,了解系統平臺與網路的運用等課程;透過跨領域整合機器人、物聯網專題製作,則讓學生透過「做」、「用」、「想」的方式培養學生所需要的核心素養。
 
  麻豆科技中心以「創新實作」、「數位自造」、「運算思維」為課程主軸,其中國小階段以「生活應用」、「體驗」為主,其推廣模組分為虛擬實境系統體驗、3D列印體驗、雷切機體驗、物聯網體驗、四軸飛行器體驗。國中階段則以「創意設計」、「專題製作」為訴求,其推廣模組分為虛擬實境系統、四軸飛行器、機器手臂組裝。
 
  新化科技中心在基礎課程上有刨刀鑿刀基本使用保養課程,在資訊與新興科技課程有基礎Scratch、Arduino程式設計課程、Mbot、AR/VR設備、3D繪圖筆、雷雕機、四軸飛行器等新興科技設備。另規劃雷切壓克力燈、手作木椅、各種吊飾、AR密室脫逃等國中小學生體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