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駁館」進駐駁二 韓國瑜:分享原民文化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1 11:44:21

  【高雄訊】為推動原住民族產業經濟,高雄市政府於駁二藝術特區設置主題據點「原駁館」,市長韓國瑜今(30)日主持開幕剪綵儀式,他對於原住民舞蹈大感驚豔,不禁開心高歌「我們都是一家人」,他說,原住民是臺灣之光 ,未來一定要幫助原鄉在生產外,找到好的通路,同時加強教育、醫療、經濟、建設,也歡迎各地好友前來看看,分享更美好的原民文化。
 
  高雄擁有茂林、那瑪夏、桃源3個原鄉區,含括了16個臺灣原住民族群,其中「拉阿魯哇族」與「卡那卡那富族」更是高雄獨有,原委會網羅高雄優秀的工坊與小農,嚴選服飾設計、伴手好禮、生活工藝及藝術文化,在駁二藝術特區成立以文創設計、生活藝術為主題的產銷據點「原駁館」,同時也提供輕食服務,讓遊客體驗部落美好。
 
  原駁館下午於C8-18倉庫熱鬧開館,開幕活動邀請享譽國際的「祖韻文化舞樂團」開場表演,展現臺灣16族原住民的多元族群、共融包容,特色歌舞及衣著服飾驚豔全場,剪綵後,韓國瑜入內參觀,在職人導覽解說下,一一走逛館內的文創商品、特色服飾、琉璃工藝、陶藝創作,推廣原鄉部落的文化風情,也為族人熱情打氣。
 
  韓國瑜表示,看到原住民就看到歡樂、開朗、陽光,首次欣賞16族原住民舞蹈讓他驚豔不已,族人朋友歡樂、歌舞、擁抱,是人間最美好的感覺。原駁館能達到三個目的,一是呈現原住民傳統生活智慧及精湛文化工藝,二是規劃高雄原住民商品為主的生活美學品牌主題館,三是精選具有創新優質品牌進駐駁二特區,感謝中央原民會大力支持。
 
  韓國瑜說,駁二特區經營成功,但獨缺原住民元素,今日原駁館的進駐,是希望將原住民文化、歌曲、美食及藝術,分享給所有到訪高雄的旅客;高雄負債額高,多數局處編列預算時都減列3%,但他要求原鄉預算一毛都不能刪減,不能因為地處偏僻、人口稀少,就對原住民的服務打折,原鄉地區的照顧不能有城鄉差距。
 
  韓國瑜強調,過去原鄉只會生產不會販售,未來一定要幫助在生產外、找到好的通路,辦好原鄉教育、醫療、經濟、建設,保存母語美麗一面同時,孩子在雙語教育中也不能缺席,扎根下一代的教育工作,這是市府肩膀上的神聖責任,期許全臺灣原住民朋友能永遠充滿快樂和喜悅,也歡迎各地好友多來原駁館看看,祝福原駁館能營運順利,分享更美好的原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