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憨兒就業推動 世界健身錄用九位憨兒拋磚引玉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1 13:53:12

  【高雄訊】近期因疫情影響,就業推動非常困難,喜憨兒基金會職業重建組追蹤近3年媒合至職場就業的身障者共計53名,疫情蔓延後已有19名遭減班或停班。還好有像World Gym世界健身俱樂部這樣的善心企業提供友善職場,在高雄區錄用多達9位憨兒,讓減班或停班影響降低。
 
  喜憨兒基金會副執行長羅淑霞表示,針對具有就業意願及就業能力,但不足以獨立在競爭性就業市場工作之身心障礙者,基金會提供支持性就業服務。依其工作能力,提供個別化就業安置、訓練及其他工作協助等。藉由就業服務員專業的支持,如工作技巧訓練、職場環境適應、職務再設計等,使其能獨立並穩定工作。
 
  阿雅今年38歲,19年前來到基金會烘焙屋接受工作訓練,陸續銜接至社區作業措施,再到庇護性就業,最後至一般職場工作。一開始的求職路雖不順遂,但阿雅沒有氣餒,因為她希望能夠跟妹妹一樣,賺錢包紅包給爸爸。成功錄取World Gym世界健身高雄文衡店的清潔人員後,卻因肢體張力限制加上學習速度較慢,工作時常出錯;就服員趕緊找出適合阿雅的工作方法,更運用輔具來協助,加上重新協調職務內容,經過2個月的輔導,阿雅工作已步上軌道。雖然凌晨五點就要起床搭車前往公司,但阿雅從未喊累,對於公司給予的包容及協助,要用更認真的態度來做好工作。
 
  47歲的小林,因父母早逝生活起居皆由哥哥來協助處理,知道喜憨兒基金會有在幫身障者找工作後前來尋求協助。沒有太多工作經驗加上高齡,在連續兩個月都碰壁的情況下,小林沮喪的表示:「沒有人會想要用我這種憨囝仔啦!」就在此時World Gym世界健身高雄文衡店再度釋出了清潔員職缺雇用了小林。不識字加上記性不好,首先遇到的關卡就是記工作流程,為了彌補小林不認識字的問題,就服員製作了圖片版的流程表,讓小林在學習的過程中可透過圖片來查看並熟記。目前已就業兩個月的小林,除了賺取薪資外,也慢慢提升了自信,對生活感到更有希望。
 
  World Gym世界健身俱樂部台灣區總裁柯約翰表示,全台展店需求人力、不忘企業社會責任,樂意給予身障者機會,特別是與喜憨兒基金會長期配合,無論是公益捐助或是憨兒職涯推動,都是World Gym攜手喜憨兒,一起努力的友善職場方向。因為我們相信「給他魚吃、不如給他釣竿」,讓憨兒利用有限的能力,發揮無限的工作潛力,為自己的生活打點、也減輕憨兒家庭的負擔;透過工作環境中的「作中學」,以及職務內容和環境的磨合,我們看到憨兒們在World Gym賺取到的,不只有付出的薪資回饋,更多的是信心與成就感的堆疊。
 
  身心障礙者就業的成功,除了就服員的協助外,更需要有一個願意給予機會的友善職場,讓其能發揮潛能並融入社會。如果有遇到正在工作的身障者,也請不吝於給予鼓勵,一個讚賞一句肯定,更能支持他們繼續往未來的道路前進!此外,有需要工作的身障朋友或有職缺的雇主,可聯絡07-7266096分機52職業重建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