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媒蚊化身動漫少女太美 不能順時中 黃偉哲呼籲全台南動起來做好防蚊措施生活沒煩惱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中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3 14:04:30

  【臺中訊】時序入夏,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即將來臨,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3)日出席「預防日本腦炎 疫苗保護你」日本腦炎防治宣導記者會,藉由衛福部疾管署製作的日本腦炎擬人化動漫人物「魔幻女團JEV」,以創新活潑方式帶領市民朋友認識及防治日本腦炎,市長黃偉哲說「病媒蚊化身美少女,容易被誤以為不可怕」,未來將向衛福部長陳時中建議調整。
 
  衛生局副局長黃文正、動保處長吳名彬、歸仁區長柳世雄及市議員鄭佳欣等各界貴賓皆到場共襄盛舉。
 
  市長黃偉哲特別感謝衛福部疾管署在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努力,讓台灣能保持元氣;此外,黃市長也指出疾管署將病媒蚊畫成美少女,雖然是希望吸引民眾的注意,但由於美化後與現實有差距,容易讓人誤以為病媒蚊不可怕,這點就不能順時中,未來將向陳時中部長建議調整。
 
  黃偉哲市長表示,今年日本腦炎在亞洲地區可能有比較大的流行,因此不能掉以輕心,今後全台南市都要動起來,在過去對抗病媒蚊的經驗上加強防治工作,特別是孳生源的清除;未來台南市防疫的重點,除了防治新冠肺炎的三個原則: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之外,在環境清潔的部份,針對登革熱、日本腦炎等所有病媒蚊傳播的疾病,希望所有市民朋友一起努力將防治工作做好。
 
  依疾病管制署歷年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台灣日本腦炎流行季節為每年的5月至10月,國內傳播日本腦炎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媒介,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而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感染日本腦炎病毒可能出現發燒、頭痛、嘔吐、意識障礙,甚至昏迷死亡,致死率達20-30%,存活者亦可能產生嚴重神經性後遺症。
 
  尤其每年6月至7月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黃偉哲市長呼籲市民朋友若出入豬舍及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務必做好防蚊措施。預防日本腦炎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適齡嬰幼兒應依接種時程完成疫苗接種,成人自覺有感染風險者,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自費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衛生局長陳怡進一步強調,預防日本腦炎除應按時接種疫苗外,個人防護措施很重要,儘量避免於黎明和黃昏等病媒蚊吸血高峰期在豬舍、鴿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倘若在戶外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處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含DEET或Picaridin的防蚊藥劑,以避免蚊蟲叮咬,降低感染風險。
 
  日本腦炎相關資訊,歡迎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6-3366366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