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富水產集團無預警歇業 高市勞工局立即啟動維護勞工權益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7 16:37:24

  【高雄訊】祥富水產集團傳無預警歇業,經查該集團在高雄市共有14家投保單位,勞工總人數為331人,為保障勞工權益,高市勞工局今(17)日立即前往該集團主要據點及門市進行瞭解,據夢時代樓管人員表示該公司昨(16)日晚上突然宣布停止營業,已有勞工表示擔心3、4月薪水無法準時入帳,也擔心會領不到特休未休工資折算工資、資遣費,勞工局在瞭解員工申訴內容後,並立即受理申請勞資爭議調解。
 
  王秋冬局長今日下午並親自與70位祥富水產員工代表見面,除聆聽勞工心聲外,也當場允諾全力協助爭取應有之權益,包含工資、特別休假未休折算工資、加班費、抵用卷折算現金及終止勞動契約(含資遣費、非自願離職證明書)等事項。王秋冬表示,按照勞基法第27條規定,雇主不按期給付工資者,主管機關得限期令其給付,也就是說勞工局可以命令雇主付薪水給勞工,如果雇主還是置之不理,依法可處新台幣2萬元至100萬元不等的罰鍰,針對勞工有轉職就業、職訓或創業等相關需求,勞工局也將全力協助。
     
  勞工局除將依法查察雇主是否違反勞動基準法的相關規定外,針對涉及違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部分,若查有違法之事實,也會依法裁處新臺幣10萬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勞工局後續將主動協助勞工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並進行對該公司之歇業事實認定,以利勞工後續向勞保局申請工資墊償。此外,亦會協助勞工進行相關職業訓練、就業服務及請領失業給付,若有訴訟需求,亦會提供相關訴訟扶助資訊供勞工運用,勞工局將密切關注後續處理情形,以確保勞工權益不致受到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