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義消定訓製作「打火把」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苗栗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4 14:39:06

 【苗栗訊】每逢元宵節結束時期,正是客家人掃墓祭祖旺季,消防局總是接獲大量公墓火警出勤勤務。苗栗市公墓大多位於偏遠地帶,且幅員遼闊,水帶經常無法延伸滅火,「打火把」就顯得格外重要,其造型似拖把,可用於拍熄民眾掃墓祭祖遺留下的餘火,由於每年公墓火警件數相當頻繁,打火把耗損率高,因此,苗栗義消分隊利用三月義消定訓期間,合力製作新打火把,以備足救災能量面對未來的各種雜草及公墓火警,守護苗栗市民安全。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提醒,在緬懷先人掃墓同時,也要隨手做好火災預防,確認殘火熄滅才可離開,掃墓祭祖時,一定要切記「四不二記得」的原則,所謂的「四不二記得」的原則,就是「不」亂燒雜草、「不」亂丟煙蒂、「不」讓冥紙飛揚、「不」燃放爆竹、「記得」將垃圾帶走、「記得」將餘燼撲滅,才能保護自己與他人安全,避免浪費社會資源、造成空氣汙染。